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生平简介

 

CCTV.com  2010年04月21日 20: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逝世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去世。4月21日,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去世。这是2001年7月13日,萨马兰奇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宣布北京市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 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生平简介

  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托列略(国籍:西班牙)

  萨马兰奇(1920.7.17-2010.4.21)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七任主席,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

  热爱体育的萨马兰奇

  萨马兰奇于1920年7月17日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德语学院和巴塞罗那高级商业研究院。他热爱体育运动,喜爱射击、拳击、足球和骑马等运动,还特别喜爱集邮。

  萨马兰奇年轻时曾是一名冰球运动员,退役后任过西班牙国家冰球队教练,并从1951年起任西班牙冰球联合会会长。

  萨马兰奇与玛丽亚·特雷莎·萨利萨其斯在1955年结婚,婚后生下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夫人在2000年9月逝世。萨马兰奇的儿子胡安·安东尼奥目前也是国际奥委会委员。

  萨马兰奇的奥运生涯

  萨马兰奇从1954年起任西班牙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随后从1967—1970年开始担任西班牙奥委会主席。

  1966年,萨马兰奇在罗马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并在1974—1978年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1980年7月16日(莫斯科奥运会期间),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1989年连任,1993年9月再次当选奥委会主席。

  1997年9月4日,他再次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1998年12月,盐湖城申办贿赂丑闻爆发,萨马兰奇经历了信任危机。他带领国际奥委会迅速反应,开除了受贿的委员,制定奥委会委员不能参观竞选城市等一系列举措,使国际奥委会迅速走出危机。

  1999年3月17日,在国际奥委会特别会议上,萨马兰奇在89名委员中获得了86张信任票,得到了绝对的信任。

  2001年7月16日,萨马兰奇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正式卸任,不再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1980年7月16日他在莫斯科当选,21年后在同一个地方卸任,给自己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比利时的罗格向他颁发了金质奥林匹克勋章,他还被授予了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的称号。退休后他将担任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基金会的主席。

  萨马兰奇的国际影响

  萨马兰奇是国际体坛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在他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他成功地使奥运会开始了商业化运作并允许职业球员进入奥运会,使奥运会成为一个全人类的体育盛会。他通过出售电视转播权和赞助权为国际奥委会赚取了120亿美元的资产。萨马兰奇是继顾拜旦之后对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最伟大贡献的人。

  1992年8月荣获第一届杰西·欧文斯国际奖。

  1999年12月17日,获得由《奥林匹克杂志》评选的“世纪体育领导人”称号。

  2000年8月2日,国际排联向他颁发了“国际排联金质奖章”,以奖励他为排球运动在世界各地的普及、沙滩排球成为奥运会项目以级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排球运动所作出的贡献。

  2000年12月29日,被《中国体育报》评为20世纪体育十大杰出人物之一。

  2001年1月5日,被德国奥委会期刊《国际体育》评为“二十世纪体育名人”。

  萨马兰奇——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1978年,当时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萨马兰奇首次访问中国。

  1997年10月12日访问中国,并参加了中国第八届全国运动会的开幕式。

  萨马兰奇对始终坚持中国应该举办奥运会,他退休前的最大希望是奥运圣火能在北京点燃。2001年7月16日,北京如愿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萨马兰奇的心愿得以实现。

  2008年8月8日,88岁高龄的萨马兰奇如愿出席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

  作为奥委会历史上任期第二长的主席,现年89岁的萨马兰奇近年来逐渐受到病魔的侵袭。

  在2001年参加完在莫斯科的一次会议后,萨马兰奇因为“极度疲劳”曾在瑞士入院治疗11天。随后不久,萨马兰奇又因高血压和肾脏的毛病在巴塞罗那入院治疗了一段时间。

  2007年,萨马兰奇又先后在马德里和摩纳哥等地接受了短期的入院诊断治疗。

  2010年4月20日,萨马兰奇因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住进西班牙巴塞罗那市的吉隆医院。据他的儿子萨马兰奇·萨利萨奇斯说,萨马兰奇的病情严重。吉隆医院是西班牙最好的医院之一,许多著名的体育明星曾在这家医院接受过手术。

  2010年4月21日,萨马兰奇逝世。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