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希腊债务危机:成也高盛 败也高盛

CCTV.com  2010年04月17日 21: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说到高盛,就不能不说希腊债务危机。当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的时候,很多人都不明白,希腊怎么会在一夜之间就背上了数百亿欧元的债务?这中间有没有阴谋?这个阴谋的幕后推手又是谁?当时,业内人士和众多媒体都把怀疑的目光投向了高盛。

  高盛和希腊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01年。当时,希腊正在为加入欧元区而发愁。因为希腊当年的预算赤字占到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5.2%,远远高于欧元区规定的3%的标准。为了帮希腊过关,高盛为希腊量身定做出了“货币掉期交易”方式。按照这种方式,高盛以优惠汇率向希腊借贷,并把还贷期限无限延长,以冲减希腊政府的公共负债率,使得希腊在进入欧元区时顺利过关。在高盛的帮助下,从账面上看,希腊当年的预算赤字只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5%。高盛的“热心相助”可不是免费的午餐,据欧盟官员最近披露,高盛在此笔交易中获益3亿美元。

  然而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作为希腊债务危机的幕后推手,高盛深知希腊很有可能还不上这笔钱,为此,高盛向一家德国银行购买了20年期的等值的欧元“信用违约互换”保险来分散风险,以便在债务出现支付问题时由承保方补足亏空。这样以来,德国,这个欧元区最大的经济实体,也被高盛拴在了希腊的债务链上,而高盛则可以高枕无忧,不管希腊是盛是衰,高盛都能保赚不赔。(编辑:石光辉)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