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欧洲]冰岛火山喷发阻断欧洲空中交通

CCTV.com  2010年04月16日 07: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朝闻天下]>>

  

    

  

  

  

  

  

  

    4月14日,冰岛南部埃亚菲亚德拉冰盖下一座火山喷发出浓烟。

  

  

  

  

    4月15日,因航班取消,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国际机场大厅办票区域变得十分冷清。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4月1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国际机场,由于航班取消,机场工作人员得以到户外休息晒太阳。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央视网综合消息:据国际在线报道,冰岛第五大冰川——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附近一座火山14日喷发后形成大量烟尘,不仅致使部分冰川融化引发洪水,冲毁了附近道路和桥梁,产生的大量火山烟尘还严重影响了欧洲地区15日的空中交通。英国和挪威等国各大机场被迫关闭,数百航班取消,大批旅客的出行受到影响。

    我是到挪威采访北欧理事会有关会议的,原定在15号坐飞机返回伦敦。但是15号上午我在采访时得到消息说,冰岛火山爆发带来的大量火山灰会影响到北欧各国航班的正常运行,奥斯陆机场已经关闭。我就马上找地方上网查询,证实不光是挪威,而且英国的所有进出航班都已经取消,航空公司也通过短信通知旅客。根据我了解到的情况,从15号中午开始,英国除执行紧急任务的飞机之外,所有飞行都被禁止,繁忙的机场变成了停机坪。英国媒体说,英伦三岛已经变成了禁飞区。与此同时,爱尔兰、挪威、瑞典北部和荷兰北部飞往丹麦、荷兰和比利时的航班也已经全部取消。法国戴高乐机场等其他20多个机场都已经关闭,德国等国也采取了有关禁飞措施。其他一些欧洲国家也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全欧洲大概有100万乘客的出行受到了影响。甚至俄罗斯总理普京也取消了前往北极视察的计划。因航班取消,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也被迫滞留在纽约机场。

    这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冰岛位于英国和欧洲大陆的西北方向,最新爆发的火山把大量灰烬喷发到了10公里的高空,在刮西北风或北风的时候,这些火山灰就会飘向挪威海以及英国和欧洲大陆上空。更为严重的是,如果飞机遭遇了火山灰,这些无孔不入的火山灰会附着在发动机的叶片上,导致发动机停转,酿成重大空难。1982年6月,一架英航客机在从伦敦飞往新西兰途中,就曾遭遇了印尼爪哇火山爆发的火山灰,导致4台发动机停机,幸好在飞机急降6000多米之后,机组人员设法使3台发动机恢复工作,并在雅加达紧急降落,才保住了机上263名乘客的性命。

    冰岛的地理条件比较特殊,几乎整个国家都处在火山岩石上,你在那儿看到的山体和表土全是黑色的。冰岛全国有活火山大约30余座,目前平均每5年就会有一次火山爆发。3月21号,冰岛南部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附近的一座火山在沉寂了近200年之后,开始爆发,起初并没有带来太严重的影响,这座火山甚至还成为冰岛旅游的一个新卖点,吸引各国2万5千名游客前去观赏壮观的景象。近几天来这座火山的活动更为剧烈,在当地还引发了冰川融化带来的洪灾,目前已经有800名居民被疏散,不过,由于火山爆发离首都雷克雅未克还有100多公里,而且处在下风头,不会影响到冰岛全国30多万居民的生活。

    据有关部门的监测,冰岛这座火山的喷发过程会持续数月的时间,但对航空运输安全的影响持续多长时间,要取决于火山灰的喷发量以及风向变化等等因素。我从航空公司那里得到的消息是16号17号都没有航班,最早的航班是18号的。英国空中交通管理部门的发言人说,这是航空历史上采取的最为严重的限制措施,这不是过度反应,火山灰对飞机来说有致命威胁,安全是首要因素。他们将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看情况采取进一步行动。英国首相布朗15号也发表声明说,人民的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取消航班是暂时措施,他为由此带来的不便向乘客道歉,但认为采取这些措施非常有必要。(编辑:肖金平)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