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美国实施航空安检新规 “炸机未遂事件”使14国旅客受“歧视”

CCTV.com  2010年04月03日 09: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去年年底,美国发生“炸机未遂事件”,给机场的安检工作敲响了警钟。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就此规定,要对部分特定国家的旅客实行更严格的安检。这种被认为存在“国别歧视”的规定一出台,就引起了广泛的批评和争议。
2号,美国国土安全部公布了新修改的细则,国际航班的乘客在机场接受安检时将不再受到“国别歧视”。

    去年圣诞节,一架飞往底特律的国际航班发生炸机未遂事件后,美国迅速出台了新的机场安检条例,要求从阿富汗、阿尔及利亚、古巴、伊朗、伊拉克、黎巴嫩、利比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等14个国家起飞、或从这些国家过境飞往美国的乘客,在启程之前必须自动接受特殊安检,包括全身扫描、行李测试等。此规定一出,引起了很多国家的反对,认为这样的办法存在“国别歧视”。

    而新规定将不再以国别为标准,而是基于情报信息。即便在未获得准确姓名的情况下,任何在年龄、性别、姓名组成部分、国籍或近期出行记录等方面符合情报对恐怖嫌犯描述的乘客都将被要求接受特殊检查。

    比如,美国有情报称,一名年龄在22岁至32岁之间的尼日利亚男子构成了恐怖威胁或是一名恐怖分子,那么所有该年龄段的尼日利亚男性乘客在飞往美国之前都必须接受特别安检。对这些人群的安检措施直到情报显示恐怖嫌疑被排除为止。这一新规定将成为美国恐怖嫌犯“黑名单”的补充措施。目前,在美国的“禁飞”恐怖嫌犯名单上已经有6000余个姓名。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