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美国《迈阿密先驱报》头版 美俄核条约:“开始”条约开始不容易

CCTV.com  2010年04月02日 13: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第二次正式协商4月1日结束,台方主谈人黄志鹏称“内容有相当程度共识”,并会尽快展开第三次协商。然而民进党却一再阻挠。

    1、台湾《中华日报》社论:执意反对,民进党意欲何为?

    多种民调显示,台湾人民对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接受度、重视度越来越高。这就意味着人民确信,台湾未来经济发展与ECFA是否能健全运作,关系至为密切。遗憾的是,民进党执意反对。民进党对凡是两岸交流的事无不采取反对态度。ECFA所涵盖的内容仅及于经济议题,民进党却口称“不懂内容”,咬定ECFA为政治议题,更将ECFA诬指为“卖台协议”。希望国民党要有耐性和决心,不因民进党“抵死反对”ECFA而乱了步调,同时应动员全党力量,努力向人民说明ECFA的详实内容。马英九愿以ECFA为议题,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广泛讨论,但民进党却坚持辩论。台湾政治人物共商政事是已成惯例,却从未听说过辩论之事,因此民进党是何居心,昭然若揭:无非是拿ECFA做为政治斗争的工具罢了。

    2、新加坡《联合早报》释放五大保证 大陆拟减轻台民众疑虑

    在两岸针对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进行实质协商之际,国台办主任王毅接受台湾《旺报》专访,提出五点保证:大陆降税产品的金额与出口将少于或低于台湾,降税产品惠及台湾中小企业和基层民众,不影响台湾弱势产业,不要求大陆农产品输往台湾,无意对台湾实施劳务出口。王毅的谈话,回击了民进党的质疑,并针对协议引起民众担忧的根源,一一作出回应。

    3、台湾《联合报》:全球化才是两岸推手

    自2008年起,两岸“三通”、大陆游客赴台、大幅采购、陆资登台、MOU与即将签订的ECFA等,使得台湾许多产业受惠。两岸经贸合作是全球化潮流中的必然选择,如此不但可以优化资源配置,还可以扩大台湾参与世界市场的机率。因此ECFA的签定有其必要性与急迫性。目前台湾内部对ECFA之争,其实是全球化与反全球化之争,而并非民进党所渲染的“倾中”问题。若为反对ECFA而自外于全球化,自闭“锁台”,必定自取灭亡。

    4、《国际新闻报》:台湾各界盼签署ECFA

    ECFA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缩写,这简简单单四个英文字母,已经让岛内蓝绿双方持续争论近一年。所谓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简单来说就是让台湾商品免关税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扩大产品在大陆市场的占有率;同时台湾也提高免关税商品的比例,大幅开放市场给中国大陆。支持的人说,它能让台股飙升,让旅游、钢铁、塑化、金融、汽车行业大赚;反对的人说,它会让台湾农业、中小企业受到冲击,产业上更依赖大陆。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给ECFA的定调是“让利给台湾”。按照两岸高层的预想,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今年4月签署6月上路,已如箭在弦上。分析人士认为,台湾内部对协议有争议也属正常,但台当局权衡利弊后认准了就不要拖。协议签署完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到好处,真理就不辩自明了。

    媒体·其他焦点

    5、美国《迈阿密先驱报》头版 美俄核条约:“开始”条约开始不容易

    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宣布了新的名为“开始”的核武器削减条约,规定将两国各自的核弹头限制在1550枚,战略核运载工具的数量限制在800以下。专家分析,即便按照新条例将核武库规模从目前的基础上“削减三分之一”,美俄战略核武器的数量仍占全球总量的90%以上。同时美俄双方在美国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存在尖锐分歧,想让“开始”条约真正开始,将很不容易。

    6、印度《印度斯坦时报》头版 印巴和谈又生事端 印度河恐变“祸水”

    几十年来,印巴两国一直和平地分享印度河的河水。而最近,巴基斯坦声称印度违反了1960年双方签订的《印度河水使用协议》。位于该河上游的印度水力发电站工程使得本该流向巴境内的水流减少,从而影响了下游巴基斯坦的农业生产。而印度官员坚称印方没有违背协议,并指责巴目前的水匮乏现象是由管理不善和各省份之间用水分配不均所致。这一水资源的争端使印巴两国本已复杂的关系更加扑朔迷离。

    7、智利 《圣地亚哥时报》 头版 地震后 智利旅游业艰难求存

    尽管地震对智利境内90%的宾馆、景点都没有造成硬件上的损害,但智利旅游业却遭到了严重的打击。国外游客纷纷取消来智利旅游的计划。智利各地旅馆3月的预订取消了50%以上,4月的预订取消了30%左右。面对这一状况,智利旅游业秘书长劳拉称,为恢复智利的旅游形象,他们实施了广告策略来为智利进行密集宣传。她同时强调旅游部门需常备应急方案,许多当地政府没有做好应对自然灾害的准备也是出现这次旅游业危机的原因之一。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