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欧洲强子对撞机“开撞”:经历数小时延迟 第三次尝试获成功

CCTV.com  2010年03月31日 21: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我们都知道,化石研究可以使我们了解遥远的人类历史以及地球历史,而对于更加遥远的“史前之前”——宇宙的起源,人类同样充满了好奇。历经30多年的建设,各国科学家终于设计建造出一台大型强子对撞机,来模拟宇宙大爆炸后的最初形态,从而探索宇宙起源奥秘。30日,这台强子对撞机成功进行对撞,在刷新对撞最高能级纪录的同时,也为人类探寻宇宙起源奥秘做了一次重要尝试。

  由于故障,当天的实验曾被两度推迟,在第三次尝试时,两束能量分别达3.5万亿电子伏特的质子束流成功对撞。成功对撞后,大型强子对撞机将持续运行18至24个月。对撞的数据将由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计算机群储存并初步处理后,分送给世界各地参与合作的物理学家分析研究。

  质子是一种带正电荷的亚原子粒子,物理中常被用来在加速器中加速到近光速后与其它粒子碰撞。科学家正是希望通过在对撞机内实现极高能级的粒子对撞,模拟出与宇宙大爆炸之后状态类似的环境,从而对宇宙起源展开深入研究。依据宇宙大爆炸学说,大约在150亿年前,宇宙所有的物质都高度密集在一点,有着极高的温度,因而发生了巨大的爆炸。大爆炸以后,物质开始向外大膨胀,就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宇宙。

  科学家同时希望通过对撞,“寻找”希格斯玻色子及研究暗物质与暗能量,希格斯玻色子是物理学家从理论上推断出的一种基本粒子,是物质的能量之源,证实这种粒子的存在将为探寻生命起源提供线索。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位于日内瓦附近地下100米深处的环形隧道内,包括中国在内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000名科研人员和工程师参与了建设。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2008年9月正式启动,但不久就因氦泄漏事故停止运行,直至2009年11月才重新启动。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