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北极领土纷争

CCTV.com  2010年03月30日 10: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北极地区资源丰富,拥有世界煤炭资源的9%,储量占世界未开发油气资源25%的石油和天然气以及大量的金刚石、金、铀等矿藏资源,而北极地区的边缘海巴伦支海是世界海产品的主要供应地之一。由于北极地区资源丰富并且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来有关国家围绕北极地区主权的争议不断加剧。

    北极地区是指以北极点为中心的广阔地区,面积2100万平方公里,包括极区北冰洋和诸多岛屿。陆地部分归属于8个环北极国家,现有人口900万,这与无人居住的南极地区形成鲜明对照。

    北极领土纷争始于20世纪50年代,当时加拿大率先宣布对北极享有领土主权。1983年,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签署了《美国的北极政策》议案,强调“美国在北极地区有着独特的关键性利益”。近年来,有关国家围绕北极地区主权的争议加剧,2003年丹麦将国旗插上了一个名叫汉斯的小岛,2007年8月俄罗斯一艘潜艇的人员将国旗插到了北冰洋洋底。加拿大总理哈珀两年来也多次前往加拿大北部宣示对北极地区岛屿和水域的主权。

    1961年《南极条约》生效,冻结了各国对南极主权的争夺。目前北极尚无类似条约,因此,各国只能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处理北极附近地区的资源开发、大陆架以及公海利用的事宜和争端。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