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瑞 典][吉利收购沃尔沃]吉利福特签约 正式开始收购沃尔沃

CCTV.com  2010年03月29日 15: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2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20分):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吉利集团与美国福特汽车在瑞典正式签署了收购沃尔沃轿车100%股权的协议。而18亿美元的收购价格也创下了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的最高纪录。

    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的100%股权,包括沃尔沃研发团队、生产基地、营销渠道、以及近2万名员工的安置等。

    这次被吉利收入囊中的实体资产包含沃尔沃轿车的整车厂、零部件厂、研发中心、经销商、整车平台及车型等。无形资产则包含沃尔沃自有知识产权的商标、专利及注册等;福特转让给沃尔沃的发动机、平台、模具等技术专利;福特许可给沃尔沃的发动机技术,安全技术等。

    此协议还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在对退休金缺口、负债、现金和运营资金核算的基础上对收购价格进行常规性调整后,吉利和福特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完成最终交易。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沃尔沃之所以陷入亏损,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影响销量大幅下滑,产能放空,以及采购成本过高。实现并购后,吉利将充分调动发挥瑞典现有管理团队的优势,制定新的奖励考核机制。在巩固稳定现有欧美成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降低成本、拓宽产品线。

    李书福还表示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的工厂,同时还将适时在北京或天津建设新的工厂。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