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朝韩在“北方界线”冲突不断

CCTV.com  2010年03月27日 09: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多年来,朝韩在“北方界线”的划分上一直存在分歧,摩擦与冲突也时有发生。

    根据1953年签订的朝鲜停战协定,朝鲜半岛西海岸的白翎岛、大青岛、小青岛、延坪岛和隅岛等5个距离朝鲜西部海岸线不远的岛屿由美国和韩国管辖。美国与韩国随后在朝鲜西部海岸与上述5岛之间海域单方面设定了“北方界线”,禁止朝鲜进入,但朝鲜一直不予承认。

    1999年6月,朝韩两国海军舰艇在这一海域发生多次冲突,多名朝鲜海军士兵丧生,其中一艘朝鲜舰艇被炮弹击中后沉没,另外几艘被炮弹击中受损。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于当年9月宣布,在这一海域设定新的海上军事分界线和海上军事管制区,但韩国也不予承认。

    2002年6月,双方军舰在延坪岛水域发生激烈交火,一艘韩国高速艇被击沉,包括艇长在内的4人死亡,19人受伤,1人失踪。朝鲜方面一艘警备艇被击中起火。

    2009年11月10号,朝韩海军在大青岛附近再次发生交火事件。韩方舰艇轻微受损,朝方船只受损比较严重。交火发生后,韩国总统李明博立即召集紧急安保长官会议,韩军进入全面备战状态。

    今年1月27号,朝鲜向“北方界线”附近海域发射数十发炮弹,韩国军队随即还以“警告射击”。韩国国防部把朝方举动称为“严重挑衅”,朝鲜军方则称当天的行动为“年度火炮实弹射击训练”。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