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美俄对新核裁军条约表示满意

CCTV.com  2010年03月27日 07: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朝闻天下]>>

  

   央视网综合消息: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26日在莫斯科说,俄罗斯和美国总统即将签署的新核裁军条约完全符合俄罗斯的安全利益。

  马卡罗夫对媒体记者说,两国代表在谈判中确定了相互都可以接受的战略核武器的数量,明确了核裁军的监督机制,规定了进攻性战略武器和防御性武器之间的联系。所达成的协议消除了彼此的担忧,完全符合俄罗斯的安全利益。

  另外,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罗斯希望俄美在新的核裁军条约签字后立即着手启动批准程序。俄方希望4月份就开始向各自议会提交新条约。

  拉夫罗夫说,俄美商定,一旦防御系统水平发生变化,每一方都有权决定是否继续参加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进程。他说,这是绝对诚挚的立场,没有禁止任何一方做出采取单边行动的决定。而采取单边行动的依据是,每一方在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时,将确保自己的安全,考虑到在削减的时候,存在着能够抵御进攻性战略武器的防御系统。

  美国白宫当天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将于4月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新的核裁军协议。新协议规定,美俄各自部署的核弹头数量上限为1550枚,这比目前允许的数量减少了30%。新协议同时规定,部署的核武器运载工具数量上限为700件。

  2009年12月4日,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在原有条约到期后将继续本着条约精神共同努力,以确保新条约尽早生效。

  苏联与美国1991年7月签署了《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又称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条约规定,双方把各自拥有的核弹头削减至不超过6000枚,运载工具减至1600件以下。该条约已于2009年12月5日到期。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