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日媒:应避免“广场协议”命运在中国重演

CCTV.com  2010年03月25日 22: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1985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五国在纽约广场饭店签署协议,迫使日圆升值,成为致使日本走入十年衰退的罪魁祸首。而作为最重要的产品输出国,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跃居世界第一,人民币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这一局面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的日本极为相似。日本媒体因此提醒说,应避免“广场协议”命运在中国重演。

    1985年9月,美国、日本、前联邦德国、法国财、英国等五个发达工业国家财政部长及五国中央银行行长在纽约广场饭店达成五国政府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以解决美国巨额的贸易赤字。这就是“广场协议”。协议签订后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日元兑美元升值一倍。为了抵消日元升值对本国出口贸易的负面效应,日本政府实行2.5%的超低利率,受此影响,日本国内泡沫空前膨胀。日本经济至今都未能彻底摆脱协议所带来的灾难性打击。日本媒体认为,问题就出在美国精心设计的协议内容上,协议核心是要求日元全面升值。看似日本将受益匪浅,结果是当日元兑美元的外汇价比率由1∶240升值到1∶79时,日本经济却在浑然不觉中陷入困境而不能自拔。

    有专家认为,“广场协议”表面是解决美国因美元定值过高而导致的巨额贸易逆差问题,但从日本投资者拥有庞大数量的美元资产来看,“广场协议”是为了打击美国的最大债权国———日本。而在“广场协议”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大幅增加。日元升值并没有为美国商品打开广阔的日本市场,因为日本产品与美国本土产品有很强的结构性差异,形不成价格竞争。即使在泡沫经济崩溃后,日本经济最悲惨的时代,也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日本产品,无论是电器、汽车,还是中间机械产品,失去国际竞争力。因此,就减少美国对日本的贸易赤字来说,“广场协议”是彻底失败的。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