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内忧外患 德国不愿救希腊事出有因:希腊无需经济援助

CCTV.com  2010年03月25日 21: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作为欧元区和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对是否及如何救助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享有相当大发言权。但德国一直不赞成救助希腊。这也使得欧盟的救助计划难产。分析人士认为,德国始终不愿出手其实事出有因。

    首先,德国政府认为,希腊没有“迫切经济需求”,其次,由希腊开始的债务危机已经蔓延到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德国担心由希腊开始的救助计划会一发不可收拾。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就强调,“不能开辟救援先例,以防其他欧盟国家效仿”。

    分析人士指出,德国政府不肯出手救希腊主要还是基于国内因素。德国相关法律禁止救助另一欧盟成员国。德国民众普遍反对政府救助希腊,最新民调显示,三分之一的德国民众认为应把希腊“驱逐”出欧元区。另外,今年5月,德国人口最多的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即将举行选举,默克尔政府必须考虑此时出手援助希腊的政治风险。此外,德国自身也债台高筑,德国联邦议院2010年政府预算案中新增债务达802亿欧元,创联邦德国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面对欧盟不断施压德国出手救助希腊,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立场也不得不开始松动,

    分析人士认为,德国一直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介入,认为这可能导致美国主导的该组织干预欧盟成员国的财政政策,损害欧元稳定。但由于近日希腊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德国不便反对希腊行使其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员的权利,所以只得表态说,接受援助应是“例外情况”。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