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美经贸合作出现摩擦在所难免

CCTV.com  2010年03月25日 09: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24号在美国工商界举行的早餐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中美双边经贸合作规模大、领域广、发展快,出现一些摩擦和问题在所难免。只要双方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经贸关系,努力寻找和扩大利益汇合点,坚持通过沟通协商妥善处理经贸摩擦,就能够求同存异,推动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钟山指出,中美贸易顺差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分工和产业转移的结果,是两国产业竞争力的体现,提高人民币汇率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中方认为,不仅应当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也应保持美元货币政策的基本稳定。不论是人民币的大起,还是美元的大落,都不符合包括中美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利益。

    钟山表示,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仅靠中方努力是不够的,也需要美方做出实质性努力。我们注意到,奥巴马总统近期要求美国政府部门对现行的出口管制政策进行审议和改革。我们希望美方拿出实际行动,彻底改变对中国的出口管制措施。钟山还就深化中美双边经贸合作提出以下建议:增进双边经贸合作共识;扩大两国经贸合作契合点;积极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努力实现中美贸易平衡。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