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谷歌数字图书馆“慷他人之慨”

CCTV.com  2010年03月23日 13: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曾经高调宣布搭建全球最大在线图书馆的谷歌公司,近年来频频遭到全球出版界的抗议,并且面临众多诉讼和警告。

    美国谷歌自2004年开始对图书进行大规模的数字化,向美国公众提供服务。在过去五年间,谷歌已经将全球尚存有著作权的近千万种图书收入了它的数字图书馆。

    google为读者提供免费午餐固然受到众多网友的追捧,然而这种“慷他人之慨”的做法,却引发了全球出版界的广泛争议,因为谷歌未经授权便将图书进行数字化的工作是对版权的严重侵犯。

    2005年,这一计划遭到美国出版商协会及多个出版商和组织的阻击,谷歌从此官司不断。2009年11月,谷歌与美国作家协会与美国出版商协会向法院提交了修改后的和解协议,不过最终结果还不得而知。

    日本笔会和日本文艺家协会、日本推理作家协会于2009年11月9日向政府提交请愿书,要求采取5项具体对策 ,请愿书中包括日本政府确认复印在日本发行的出版物时必须事先获得版权所有者的许可等。对于这些纠纷,谷歌始终坚持认为,将图书摘要发布上网,并不构成侵害版权。

    然而,谷歌的这一说法在法国遭到了迎头一击,2009年12月18日,法国巴黎大审法院判定谷歌未经许可扫描图书并将图书摘要发布上网的行为侵权,并判决谷歌向法国第三大出版集团支付30万欧元的损害赔偿。同时责令谷歌必须在一个月内停止侵权行为,否则每逾期一日罚款1万欧元。

    然而让谷歌更没有想到的是,数字图书馆版权纠纷在官司缠身之后还是不断升级,在法兰克福书展之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谷歌的做法不应该被版权法所豁免。并表示“德国政府立场明确:版权要在互联网中得到保护 ”。萨科齐总统已于12月14日宣布,法国政府将投入巨资推进图书数字化,从而保护法国的文化遗产不受“侵蚀 ”。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