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医改能否让国民皆大欢喜

 

CCTV.com  2010年03月22日 23: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3月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准备就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医疗改革法案发表讲话。美国国会众议院当日以220票对211票的结果通过"预算协调"议案,完成医改立法"两步走"中的第二步。至此,最终版本医改法案已在众议院获得通过。 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

  奥巴马医改给我们什么启示

  外媒盘点美历任总统医改成与败

  新华网华盛顿3月21日电 (国际观察)美国医改能否让国民皆大欢喜

  新华社记者杜静 王丰丰

  经过长达近11个小时的辩论和投票,美国国会众议院21日晚通过最终版本医改法案。这意味着美国医改取得关键进展,但目前还难言医改能否让国民皆大欢喜。

  在众议院通过参议院的医改法案后,参议院将于近日就"预算协调"议案(即众议院在参议院医改法案基础上提出的"补丁"议案)进行投票。据分析,参议院通过"预算协调"案的可能性较大。即使失败,也不影响奥巴马最终签署参议院法案。

  医改谁受益

  分析人士认为,医改法案将给美国社会保障体系带来45年来的最大变革。这次医改被视为1935年美国国会通过《社会保障法》及1965年创立"医疗保险照顾计划"以来美国社会保障领域最重大的变革,将对个人、企业和政府产生深远影响。

  美国进步中心医改问题专家伊戈尔·沃尔斯基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医改将"重新构造美国的医疗保险体系,确保它面向所有人,向所有国民开放。"

  无医保者将是医改最大受益者。目前,全美约4600万人没有医保,医改将使其中3200万人获保,从而使医保覆盖率从85%升至95%,距离全民医保只有一步之遥。

  实施医改后,美国将建立以州为基础的医疗保险交易所,小企业和个人可以在交易所里通过联合议价,享受与大公司员工或联邦政府雇员同样优惠的保险费率。同时,小企业为员工购买医疗保险还将享受政府税收减免。与此同时,作为医改资金的重要来源,政府将对高收入群体加征个人所得税并对高额保单加征消费税。

  但受医改冲击最大的将是保险行业。医改法案加强了对保险行业的监管,规定保险公司不得以投保者的过往病史为由拒保或者收取高额保费;不得在投保人患病后单方面终止保险合同;不得对投保人的终身保险赔付金额设置上限等。

  对联邦财政而言,根据独立预算评估机构国会预算局的数据,医改法案在生效后第一个10年内将使美国政府预算赤字减少1380亿美元,在第二个10年内减少约1.2万亿美元。但是共和党人及部分民众对此表示怀疑。他们认为,虽然长远来看医改有助于削减赤字,但在短期内医改仍有可能导致政府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沃尔斯基也持这一观点。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