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

CCTV.com  2010年03月22日 13: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

主持人:伊朗核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美国将要武力攻击伊朗的传言也一直没有间断过,上周,苏格兰媒体刊登消息称,美国已将387枚“掩体粉碎机”智能炸弹秘密运往其位于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基地,而这些炸弹的目标很可能就是伊朗的地下核设施。这则爆炸性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人们对于美伊战争的狂想。

1、 苏格兰《星期日先驱报》美秘密调运导弹 点燃“美伊战争”狂想
这篇署名文章称,美国已做好在数小时内摧毁1万个伊朗目标的准备,一场对伊朗的彻底摧毁正在加速酝酿之中。美国已经向位于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运送10集装箱军火。这批军火中包括195枚BLU-110和192枚BLU一117重型智能炸弹,这两种被称为“掩体粉碎机”的巨型钻地炸弹专门被用来摧毁坚固的地下建筑。迪戈加西亚岛素有“美国战争风向标”之称,1991年海湾战争、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及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美军轰炸机就是从这里起飞的。

2、打伊朗,美国要动真格?
以色列《国土报》说,美国军方正在做战争准备,而最终决定权在奥巴马手里。
《印度时报》题为“美国要打击伊朗核设施?”的文章提醒说,美国和以色列一再宣称他们不会排除军事行动的可能。
俄罗斯《晨报》的视频更加耸人听闻——“美国已准备把伊朗磨成粉末”。
阿拉伯电视台说,美国对伊朗的态度越来越强硬,飘荡在海湾上空的硝烟已经隐约可见。
德国《明镜》周刊说,伊朗战争将是伊拉克战争的翻版。

主持人: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前景很不明朗,而一贯反对对伊制裁的俄罗斯态度出现转变也为局势增添了变数,俄方一方面称愿意考虑制裁伊朗,另一方面又表示俄罗斯帮助伊朗建立的第一座核电站将于今年夏季投入运营,这使美国深感不安。

3、英国 路透社 美俄博弈互有攻守
美俄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分歧使得美国总统奥巴马自就职以来推行的“重启”两国关系的努力再次受挫。此次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转变,难免引发外界的猜测。有些人就认为这可看作是俄罗斯对美国的一种巧妙的牵制和制裁。不可否认的是,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的固有矛盾不容易化解,两国在核领域,尤其是在发展战略核力量方面的较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将持续下去。

4、英国《卫报》 攻击伊朗后果比入侵伊拉克严重
文章分析,如果遭到美国打击,伊朗有能力进行军事报复,不论是直接报复美国还是报复美国的盟国。这样一来,不仅中东地区会陷入混乱,而且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占全球20%的石油供给也会受到阻碍。伊朗的变革进程肯定也会受到影响。文章认为,美国在海湾地区加强军力或许只是武力威慑,美国显然更倾向于政权更迭,而不是战争。然而,如果伊朗政权没有出现更迭,以色列最不可能善罢甘休。如果以色列发动袭击,而美国及其盟友,包括英国在内,很有可能会被牵涉进来。
《媒体·其他焦点》
1、英国 《独立报星期日版》头版 英国“毒气”每年致死五万人
英国作为老牌的资本主义强国,在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的同时,也饱受环境污染之苦。日前,英国政府的一份报告指出,英国每年大约有五万人因大气污染而过早死亡。英国有害气体的排放量,远远超过欧盟的规定数量,欧盟对英国作出三亿英镑的罚款,希望能够敦促英国尽早解决减排问题。

2、澳大利亚 《时代报星期日版》头版 “巧克力军队”不堪一击
驻阿澳大利亚军队的日子不好过。由于军力严重不足,大量未经正式军事训练的预备军被派上战场,面对复杂的前线战况和塔利班神出鬼没的偷袭,这些士兵无力应对,时常有人无端被杀。同时,军队的领导能力也严重有限,一次错误的决策,导致六名无辜平民被杀。有人戏称他们为冬天的“巧克力军队”,脆弱得不堪一击。

3、爱尔兰《爱尔兰独立报星期日版》头版 经济之伤有多深?
在经济危机的风暴之中,共有29名爱尔兰大富豪不堪破产打击,选择自杀。在小投资者、私房业主和建筑商中,因财产瞬间损失而备受打击的人,更是不计其数。在爱尔兰这样经济实力原本就比较弱的地区,经济危机给社会带来的打击是难以想象的。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