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美国为何要医改

CCTV.com  2010年03月22日 13: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从1945年美国总统杜鲁门首次提出全民医保方案,到奥巴马执政后力推改革,这中间经历了漫长的60多年,可见美国医保改革的艰难,美国为什么要医改,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唯一一个没有实现全民医疗保障的国家,而医疗花费却是世界上最贵的。数据显示,近年来美国政府每年投入的医保资金高达2万亿美元,却有近50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而参加商业医疗保险的美国人经常会遇到垄断的保险业巨头通过“霸王条款”拒付保险费用。巨额的医疗费用让许多遭遇“意外”的家庭经济拖累不堪忍受。

    奥巴马的医保改革方案核心就是为美国人提供“负担得起”的医疗保险,主要针对中低收入人群,奥巴马主张扩大医保覆盖范围,把超过3000万不享医疗保险的美国人纳入医改范畴,建立被称为“公共计划”的国营非盈利保险机构,与私营保险公司展开竞争,让受巨额医疗费用拖累的广大中低收入人群受益。

    但美国各界对医改方案存在不小的争议,如何能在不触动保险行业利益的前提下建立国营非盈利性保险机构,以及如何使医改不增加财政负担,成为美国“医改之路”焦点。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