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伊战七周年 华盛顿举行反战集会

CCTV.com  2010年03月21日 17: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央视网综合消息:20日是伊拉克战争七周年纪念日。当天中午,数千名美国反战人士聚集在白宫附近的拉斐特公园,举行反战抗议活动。

  

  

  

  

   3月20日,人们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外参加反战集会。当天,数百美国民众聚集在华盛顿白宫外举行反战游行集会,纪念伊拉克战争7周年,并要求美国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不要侵略要就业”、“战争等于恐怖主义”,各种反战标语集结成群。一些抗议者一边双手托举着用美国国旗包裹着的纸棺材,一边大声疾呼:“我们不要战争!”

    “伊拉克战争是一个可怕的错误,我们要结束这场战争,”来自费城的扎帕拉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更好的解决冲突的方式,而不是战争。”

    2004年4月,扎帕拉的儿子舍伍德·贝克在巴格达执行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任务中被炸弹炸死。扎帕拉说:“他死后,我们发誓,一定要替他说出事实真相——伊拉克战争是一个可怕的错误,我们要结束这场战争。”

    扎帕拉说,贝克去伊拉克前在预备役部队国民警卫队服役,原本只是想在国家发生自然灾害或者紧急情况时帮助抢先救灾,或者是为社区服务,根本没想过要出国打仗。

    扎帕拉说:“他不是自愿去伊拉克的,他有自己的工作,是一个社会工作者,被从正常生活里硬拽出来去打仗。”

    集会上像扎帕拉这样在战争中饱尝丧子之痛的母亲还有很多,她们每个人都把自己儿子的大幅照片缝在胸前,照片上清晰记录着他们阵亡的日期和地点。

    七年前的今天,布什打响伊拉克战争。战争期间,超过4000名美国人在伊拉克丧生,死伤的伊拉克人更是不计其数。现任总统奥巴马计划在今年8月底前从伊拉克撤出美军作战部队,约5万名非作战人员继续留守。

    集会上,一群来自纽约的大学生高喊:“我们不要战争,不要侵略!我们要工作,要教育!”

    有“反战母亲”之称的辛迪·希恩还呼吁抗议者加入她在华盛顿纪念碑下扎起了反战大帐篷,并号召人们将反战口号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希恩的儿子2004年死于伊拉克战争。2005年,她来到美国总统布什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克劳福德农场外抗议,此举为她赢得“反战母亲”的称号,使她成为美国反战运动的代言人。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