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奥巴马推动医改:“政绩”还是“败笔”?

CCTV.com  2010年03月21日 13: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改革美国医疗保险制度,不是奥巴马政府的突发奇想,实际上美国好几任民主党政府都曾经试图推动医疗改革,但是都因为阻力太大而未能成功。奥巴马迎难而上,挑战这个百年未竟的医改事业,勇气虽然可嘉,但是也被看成是奥巴马的一场政治豪赌,成败将直接影响到他的政治前途。美国现行的医疗保障体系存在弊端,首先,美国是唯一没有实现全民医疗保险的发达国家,目前仍有约32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其次,美国政府每年的医疗支出压力巨大,占美国财政支出的四分之一。第三,医疗服务成本高,医疗保险的保费逐年上涨。

    简单来说,奥巴马推动的医改,要实现三个目标:一是让没有医保的人有医保,二是让医保不足的人有充分医保,三就是改革昂贵的医疗体制,减少个人和政府医疗费用支出。

    然而,医改计划一经推出即引发广泛争议,首先是意识形态领域的争论。美国大部分选民不能接受欧洲式的大政府和国营保险。共和党人认为,奥巴马的方案等于政府接管医疗界,这可能导致政府过度干涉人们自由选择的权利。

    其次,争论的焦点是医疗改革的成本。民主党称医改方案将在最近几年持续减少财政赤字。但是反对者认为,医改法案本身就耗资巨大,对能否减少财政赤字持怀疑态度。

    除此之外,奥巴马的医改方案还对一些利益集团不利。回顾美国艰难的医改历史,历次医改无一不在商业保险﹑药品行业和医师协会等既得利益集团的反对下流产。

    舆论认为,美国的医改是否成功,对奥巴马总统而言至关重要。眼下,奥巴马正在进行一场“政治豪赌”。如果他能在国会成功通过医改方案,他就能重振声势;万一失败,不仅会使奥巴马今后难以推动任何重要立法,而且会直接影响他的政治前途。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