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美国再施压人民币升值 美专家驳斥“中国操纵汇率”论

CCTV.com  2010年03月18日 21: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近日,美国国会部分议员不断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试图迫使美国政府将中国界定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并要求对中国商品实施反补贴制裁。美国多位知名专家17号驳斥了这种观点,并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和处理经济问题的做法。

    在华盛顿举行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讨会上,与会多位美国经济专家表示,中国目前的贸易盈余并不能说明人民币币值被低估。2008年7月到2009年2月世界经济极为困难的时期,人民币没有贬值,这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 鲍泰利:我不认为‘操纵’这个词适用于中国的情况。如果中国有操纵的行为,那在2008年的最后一个季度美元快速升值的时候就应该贬值货币。中国没有这么做。所以在我看来,这意味着中国没有故意操纵来获取贸易优势。

    大西洋理事会中国经济问题专家 盖保德:(中国政府)刺激计划的介入取得了成功。中国加大进口也是件很好的事情。它的贸易顺差正在缩小,这也是顺应了世界其他国家的需求。

    美国著名智库凯托学会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格里斯沃尔德也指出,通过提高征收从中国进口产品的关税来强迫人民币升值是“一个巨大的错误”。美国政府增加出口的最好办法就是政府以身作则,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而美国至今也没能做到这方面的承诺。

    根据美国参议员舒默16号提交的议案,美国财政部要定期列出货币出现根本偏差的国家,并要求这些国家在限期内调整汇率,否则将对这些国家的特定商品征收反倾销税,直至向世贸组织提交正式申诉。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目前尚未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下个月15号,美国财政部将最终公布其认定的汇率操纵国名单。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