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希腊债务危机

CCTV.com  2010年03月18日 14: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17号,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国会下院发表讲话称,欧元区应该建立一个退出机制,将多次违反欧元区财政要求的成员国驱逐出欧元区。不过,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表示,希腊绝对不会退出欧元区。

    默克尔在讲话中说,希腊债务危机让欧元区面临成立以来的最严峻挑战。为了防止再次发生类似问题,她建议欧元区建立强制退出机制,将多次违反欧元区财政要求的成员国强行驱逐出欧元区。这是欧元区领导人第一次明确提出应该让某一成员国退出欧元区。

    作为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德国的态度对于援助希腊至关重要。默克尔同时表示,欧元区国家不应该草率作出救助希腊的决定,让拯救希腊的疑云再起。

    欧元区成员国援助希腊计划的难产让希腊逐渐失去了耐性。同一天(17号),正在欧盟总部访问的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表示,如果欧元区成员国在下周的欧盟领导人会议上还不能就希腊债务问题提供切实的帮助,希腊将不排除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救。

    帕潘德里欧表示,希腊目前的国债利率超过6%。这样高的借款利率让希腊通过紧缩财政政策节省下来的开支都化为乌有。因此,希腊迫切希望欧元区尽快出台对希腊的具体援助计划,提振投资者信心,从而降低国债利率,减轻希腊财政负担。

    帕潘德里欧称,如果欧元区对希腊的具体援助计划迟迟不能出台,希腊不排除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救的可能性。而对于16个欧元区国家来说,如果某一个成员国不得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救,将让所有成员颜面扫地。

    本月15号,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在月度例会上虽然宣布各国已经同意向希腊提供经济援助,但依然没有就救助机制的具体形式作出决定。下周,欧盟领导人将再次举行会议,讨论援助希腊问题。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