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美国再提议案施压人民币升值

CCTV.com  2010年03月18日 13: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继15号130名美国国会议员致信美国财长盖特纳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要求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后,16号,部分议员正式联名向美国参议院提交关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议案。

    16号,美国纽约州的联邦参议员舒默,公布了升级版的舒默议案,并启动立法程序,再度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舒默在新提出的议案中,要求美国财政部点名汇率根本性失当的国家,同时采取一系列报复与制裁行动。舒默议案当天就获得15位两党参议员的联署支持。

    舒默在2005年第一次提出类似议案,但未获通过。他当时威胁,如果人民币不升值,那么所有进口美国的中国商品将被加征27.5%的关税。

    而在前一天,美国130名国会议员史无前例的对中国汇率政策集体发难,联名致信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要求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在他们看来,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了25%到50%,他们认为这使得中国商品在国际贸易中占据不平等的价格优势。

    这份议案提出:美国财政部要在每年的九月和三月定期列出货币出现根本偏差的国家;如果货币偏差国在90天内不对其货币汇率做出调整,美国商业部将被授权对这些国家的特定商品征收反倾销税;如果货币偏差国在360天内仍不采取措施调整其货币汇率,美国贸易代表处就要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正式申诉。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目前尚未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下个月15号,美国财政部将最终公布汇率操纵国名单。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