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日美核密约 日外相:不排除美先前将核武器运进日本

CCTV.com  2010年03月10日 21: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日本外务省第三方委员会9号证实,日本和美国就核武器等议题存在3份密约。这是日本政府首次公开承认否认多年的核密约。美国国防部当天回应,美国一直忠实遵守和日本的协议。美方拒绝谈论是否“悄悄”携带核武器进入日本。

  日本外务省第三方委员会说,三份密约分别是日美两国允许美军载核舰船进入日本港口、朝鲜半岛“有事”时,驻日美军可自由出兵朝鲜半岛、美国向日本返还冲绳由日本承担美军撤退的相关费用。

  核密约曝光后,日本外相冈田克也表示,不能完全排除美方先前将核武器运入日本境内的可能。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9号当晚重申,日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他表示有关密约的调查不应对日美关系产生影响。

  美国国防部9号说,美国一直遵守《美日共同合作和安全条约》,但不讨论特定船只、潜艇或飞机上是否携带核武器进入日本。

  由于核密约有违日本“无核三原则”,此前历届自民党政府都否认密约存在。日本是唯一遭受过核武器攻击的国家。美国1945年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造成20多万人死亡。长崎市长田上富久批评说,掩盖密约的存在等同于“欺骗核爆幸存者”。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