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伊拉克大选

CCTV.com  2010年03月08日 10: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7号,伊拉克举行了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的第二次议会选举。尽管伊拉克各地当天发生多起爆炸袭击事件,造成36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但选民投票热情高涨。据路透社获得的部分地区初步计票结果,现任总理马利基领导的党派暂时领先,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党派紧随其后。

    选举投票从当地时间早7点开始,伊拉克全国各地共设立了约5万个投票站,来自近300个政治实体的约6300名候选人角逐下届议会的325个席位。在巴格达、巴士拉等主要城市,许多投票站外选民排起了长队,投票过程有序进行。下午5点投票结束,随后进入紧张的计票阶段。联合国驻伊拉克官员表示,选票统计大约需要三天时间。

    在参加本次大选的党派当中,现任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什叶派竞选实体“伊拉克全国联盟”,以及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名单”竞争力最强。舆论普遍认为,由于复杂的党派纷争,很难有一个党派能够赢得单独组阁权,也很难化解伊拉克目前严峻的安全、政治和社会经济局面。

    尽管伊拉克政府提前采取了关闭边界、机场,禁止车辆通行等安全措施,但巴格达“绿区”7号一早仍然传出巨大爆炸声。伊拉克军方发言人说,武装分子当天共向包括“绿区”在内的巴格达市区发射了20多枚炮弹。此外,北部城镇摩苏尔、费卢杰,南部城镇马哈茂迪耶等地也发生针对选举的零星袭击,造成人员伤亡。不过许多伊拉克选民表示,他们不惧怕袭击和威胁,为伊拉克的未来投下庄严的一票。

    伊拉克普通民众期望大选改善生活环境,政界人士则希望主导下届政府,前后两届总理的竞争把本次大选的悬念保留到最后。7号,伊拉克重要政治人士都参加了投票,他们在呼吁选民积极参与投票的同时,也为本党派争取支持。

    作为本次大选的有力竞争者之一,“伊拉克名单”领导人、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将矛头指向了马利基领导的现任政府。阿拉维在投票后批评马利基政府组织工作不力,导致袭击和选举舞弊行为发生。

    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是伊国内重要政治力量之一,它与哪派结盟很可能对未来政局走向产生重大影响。与马利基等现任领导人不同,库尔德人出身的现任总统塔拉巴尼将投票地点选在库尔德自治区城市苏莱曼尼耶。库尔德联盟表示,将静观选举结果。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