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联合早报:中国军费预算是和平发展更有力信号

 

CCTV.com  2010年03月05日 14: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中新网3月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2010年中国国防费预算拟为5321.15亿元人民币,增幅7.5%,幅度减小。专家认为,这次公布的军费预算是更有力的信号,表示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没有打算将重点放在武器与军事建设上。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公布了多年来增加幅度最小的一次年度军费预算。本届全国人大会议的新闻发言人李肇星4日说,2010年中国国防费预算拟为5321.15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371.16亿元,增幅7.5%。

  这个增幅与过去20余年中国军费的平均增幅相比,猛烈缩减了一半。根据官方《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提供的数据,在1998年到2007年,中国国防费年均增长15.9%;在此前的1988年至1997年期间,中国国防费年均增长14.5%。

  李肇星在记者会上介绍,2010年中国增加的国防费将主要用于支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保障军队各项改革需要,一些费用用来适当改善军队官兵的生活。

  一些海外学者对2010年中国军费预算增幅剧减感到意外,并推测这与中国应对金融危机财力趋紧等因素有关。

  中国大陆境内学者强调,过去多年军费迅猛增长主要是用以弥补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对军队投入的不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受访时说,在邓小平时代,为了将更多资源投资到国家经济建设的方法,军队被要求“忍耐”,今天军费增速缩减说明军费补偿性增长政策到了调整期。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原副主任金一南少将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中预测,今后中国国防开支可能不会继续原来的高增速,而会进入缓慢、持续的增长期。

  中国政府坚持所采取的是防御性国防政策,国防开支相对于国土面积与边境线而言只属于低水平。李肇星在记者会上重申,中国国防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仅1.4%,这一数字在美国是4%,而英国、法国、俄罗斯的数字都超过2%。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高级研究员薄智跃受访时说,中国的军费预算包含了公关作用。去年国庆阅兵时展示了强大的武装力量,但它到底是一场展示性表演,这次公布的军费预算是更有力的信号,表示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没有打算将重点放在武器与军事建设上。(韩咏红)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