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智利南部遭海啸袭击 多国拉响海啸预警

CCTV.com  2010年02月28日 09: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智利发生8.8级大地震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智利强震在太平洋海域引发海啸,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向秘鲁、厄瓜多尔等周边国际发出海啸警报,并将海啸预警范围扩大至整个中美洲以及太平洋国家和地区。专家说,海啸可能袭击环太平洋任何一处海岸。

    当地时间27号上午,地震引发的海啸袭击了智利南部的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和中部港口城市塔尔卡瓦诺。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记录了海啸在智利和秘鲁海岸引发至少10次海浪,其中最高的一次为2.34米。

    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向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和南极洲发布海啸预警。据专家推算,海啸可能于28号到达太平洋西岸,周边国家正在加紧采取疏散民众等预防措施,严阵以待。

    新西兰民防和紧急事务管理部27号发布海啸预警,预计第一波海啸将在当地时间28号早抵达新西兰本土以东800公里的查塔姆群岛。澳大利亚联合海啸预警中心27号晚对昆士兰州和新南威尔士州等地陆续发布海啸预警。警报说,预计收到预警的地区可能最早在当地时间28号早遭遇巨浪和强大洋流,持续时间可能长达数小时。澳大利亚所属南太平洋岛屿诺福克岛和豪勋爵岛也同时拉响海啸预警警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7号说,日本应迅速行动,应对可能发生的海啸。菲律宾政府当天要求居住在菲东海岸的居民做好紧急撤离准备。

    据了解,地震震级、地质断层错动方式、震源深度是触发海啸的主要因素。一般来说,里氏6.5级以上的浅缘地震易触发海啸的。而断层垂直上下运动会带动地面和海面产生强烈浪涌,从而使震荡波以不断扩大的圆圈形式向远距离扩散。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