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关注赴日垃圾处理考察团]垃圾处理 讲求环保

CCTV.com  2010年02月26日 16: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2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20分):最近,一位网名为“驴屎蛋”的北京居民黄小山,成了备受媒体关注的人物,起因是他参加了北京市政部门组织的一个考察团,前往日本考察垃圾处理的技术。

  考察团在日本的“垃圾游”行程相当紧张,经常一天里会接连考察4到5个垃圾处理的核心场所。经过走访,代表们一致认为,前端分类是垃圾环保处理的重要前提。

  黄小山告诉记者,考察第一天,让他震撼的不是日本的垃圾处理技术有多先进,而是日本国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及配合程度。

  黄小山:“从日本的经验看,垃圾分类太重要了,我们一定要尽快迈出第一步,哪怕只有两个小区也好。”

  随团的北京市政市容委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出台规范,引导居民分类丢弃垃圾。并对大件垃圾、金属垃圾进行专门收集,让这些有价值的废弃物得到循环利用。

  在日本,无论是政府还是普通居民,扔垃圾都要按规矩来。

  通常,每年的12月份,居民都会收到一张来年的特殊“年历”:在“年历”的下方注有说明:每一种颜色代表哪一天可以扔何种垃圾。

  另外,在垃圾的丢弃过程中,还有一些细节要求。比如报纸要整齐捆好。塑料瓶要洗干净,并把标签撕掉。如果有破碎的碗碟和玻璃器皿,还要用报纸包好,写上“危险”字样。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