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链接:能源,还是能源

CCTV.com  2010年02月23日 21: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英阿之间的这场能源之战其实只是冰山一角。从现有的世界版图看,几大中心的能源争夺正或明或暗地展开,并呈现出日益激烈的趋势。这种激烈争夺的结果,必然伴随不时的局势紧张。

  俄罗斯是世界油气资源蕴藏和生产大国,一直以来,俄罗斯与相关国家在能源开发和占有上冲突不断。2006年开始,俄罗斯频繁打出“能源牌”:每年严冬临近时,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都会上演的“斗气”风波,让遭受“断气”危机的欧盟各国也随之几经悲喜,对俄罗斯爱恨交加。

  包括伊朗、伊拉克在内的波斯湾沿岸各国都是盛产石油和天然气的国家。从1991年的海湾战争到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都是基于波斯湾的丰富石油。2009年底,伊朗和伊拉克更是因为伊拉克南部迈桑省法卡油田的4号油井的归属问题引发了边境争端。

  南美洲探明的石油储量,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12%左右,仅次于中东居世界第二。近些年来,以委内瑞拉为首的拉美能源大国逐渐意识到,能源是他们发展经济不可多得的“资本”,也是他们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制衡的重要武器。随着拉美整体向“左转”,未来对其能源的争夺注定也是一场恶战。

  非洲有“世界原料库”之称,除了原油储藏量占全球总量的10%外,矿产储量也异常惊人。近年来,随着石油资源不断被开发,部族之间为争夺资源的斗争日趋激烈,一些邻国也以各种形式卷入其中。此外,由于西方跨国公司在非洲大量开采资源,却对石油产区的基础设施投资严重不足,致使各武装派别袭击石油管道、绑架公司人质的事件时有发生。

  受《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保护,世界南北两极丰富的油气资源一直都未被开采。为了主张对北极地区的主权,俄罗斯、美国、加拿大、丹麦和挪威纷纷打起了申请延伸专属经济区的主意,2007年,俄罗斯科考队员在4000多米深的北冰洋洋底插上了一面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随后,美国和丹麦相继派出科考队前往北极地区。加拿大也宣布将在北极地区建立两个军事基地。2009年5月,随着英国、智利、阿根廷、挪威等国提交南极外大陆架申请,使得南极归属这一国际敏感话题也变得更加复杂。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