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英阿马岛之争]600亿桶石油引发争议 英阿剑拔弩张

CCTV.com  2010年02月23日 13: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据地质专家估计,马尔维纳斯群岛海域蕴藏有多达600亿桶石油。这一储量巨大的油气资源可能在将来成为南大西洋地区的资源宝库。为此,英国和阿根廷开始剑拔弩张。在1982年英国和阿根廷爆发马岛战争28年后,这个南大西洋群岛再次笼罩在战争的阴云中。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英荷壳牌公司1998年曾在这一海域搞开发,后来由于油价过低、开发成本过高而放弃。现在石油价格猛涨,开发又变得有利可图。根据计划,英国公司将在马岛附近钻探至少7个油井。

 

由于阿根廷和英国一直未能就联合开采马岛海域石油资源达成协议。英国单方面开采行动引起阿根廷政府的强烈抗议。日前,阿根廷宣布禁止任何未经许可的商船前往马岛,并于上周扣留了一艘丹麦货船,指控其运载钢油管前往马岛。英国方面也不甘示弱,甚至派出军舰部署这一海域。

 

虽然英阿两国呈现出了剑拔弩张的趋势,但分析人士指出,这次两国再次开战的可能性不大。英国舆论认为,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面对政府债台高筑、经济不景气的国内局面,再加上明年大选在即,可能想借此事件争取民意,同时希望借此事再度引起国际社会对马岛问题的重视,重启谈判,分享石油利益。此外,英方虽向阿根廷摆出强硬姿态,但其象征意义多于实际。英军近期刚准备由伊拉克战场撤退,又要顾及阿富汗战场,很难再添战线。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