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马岛]英国石油公司开工 黑金之战打响

CCTV.com  2010年02月22日 16: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3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30分):英国和阿根廷两国在马岛上的“黑金大战”21号正式打响了。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的议会当天证实,英国的迪塞尔石油公司当天在马岛以北大约160公里的海域开始了石油勘探工作。

  

  

 英阿剑拔弩张 事起马岛“黑金”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阿根廷和英国近日的关系骤然紧张。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也就是英称福克兰群岛,蕴藏的石油储量高达600亿桶。英国政府最近单方面允许本国公司到马岛附近海域进行石油勘探和开采,引起阿根廷政府的强烈抗议。在马岛战争爆发28年后,这个南大西洋群岛再次笼罩在战事的阴云中。  [点击观看视频]

 英阿马岛之争:能源是马岛的“第二条战线”

    央视网消息:就英国和阿根廷马岛之争,我们请进特约评论员周庆安。

 

    1.为什么英国选择在这个时间对马岛有所动作,单方面允许本国公司到马岛附近海域进行石油勘探和开采?

 

    2.阿根廷与英国对马岛主权的争夺由来已久,从政治谈判到兵戎相见,历经近两百年时间仍然悬而未决,成为历史上海岛主权归属的一道国际政治难题,“马岛之争”对于我们看待国际政治关系有什么样的启示?  [点击观看视频]

 

 新闻背景:主权争端引发1982年“马岛战争”

 

    马尔维纳斯群岛,英称福克兰群岛,位于大西洋南端,面积大约相当于三分之一个中国海南岛,全岛3000人,97%是英国人后裔。1833年,英国以“首先发现”为由出兵占领该岛,但阿根廷一直没有放弃主权要求。1981年,两国关于马岛归属的谈判破裂。198242号,阿根廷出兵马岛夺取控制权,战争随即爆发,在经历74天的战争后,阿根廷战败。战后,英军在马岛的军事基地得到强化。而阿根廷也一直并没有放弃对马岛的主权要求。在联合开采马岛海域石油资源的问题上,双方也始终存在分歧。  [点击观看视频]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