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背景资料:尼日尔共和国

CCTV.com  2010年02月19日 07: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朝闻天下]>>

  

    央视网消息:尼领土面积126.7万平方公里。位于非洲中西部,是撒哈拉沙漠南缘的内陆国。北与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接壤,南同尼日利亚和贝宁交界,西与马里和布基纳法索毗连,东同乍得相邻。全国大部地区属撒哈拉沙漠,地势北高南低。东南部乍得湖盆地、西南部尼日尔河盆地地势均较低平,为农业区;中部多高原,海拔500-1000米,为游牧区;东北部为沙漠区,占全国面积60%。格雷本山海拔1997米,为全国最高点。尼日尔河在尼境内长约550公里。是世界上最热国家之一。北部属热带沙漠气候,南部属热带草原气候。 

    尼日尔历史上未形成过统一的王朝。7-16世纪,西北部属桑海帝国;8-18世纪,东部属博尔努帝国;18世纪末,颇尔人在中部建立了颇尔帝国。1904年成为法属西非领地。1922年沦为法国殖民地。1957年获半自治地位,萨瓦巴党总书记吉博·巴卡里任总理。1958年12月成为“法兰西共同体”内的自治国家,称尼日尔共和国。1960年7月退出“法兰西共同体”,同年8月3日正式宣布独立。

    尼日尔实行半总统制。总统为国家元首、行政首脑和武装部队统帅,通过两轮多数选举产生,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一次。总理为政府首脑,由总统根据议会多数党团的提名人选任命,对议会负责。

    2009年8月,尼日尔宪法法院宣布新宪法草案通过。新宪法草案规定,尼日尔实行总统制,总统由直选产生,任期5年,可无限制地连选连任。新宪法草案还规定,现任总统坦贾留任至2012年12月总统选举时。尼日尔新宪法将在宪法法院公布公投结果8天后由总统颁布施行。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