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科技揭秘:神秘法老早亡缘于疟疾

CCTV.com  2010年02月18日 18: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进入[共同关注]>>

  

  

  

  

  

    神秘法老早亡缘于疟疾

    央视网消息:古埃及最有名的法老图坦卡蒙究竟有多美?究竟死于什么原因?早先人们对这位八岁即登上王位,十九岁神秘死亡的法老的想象是容貌俊美死于谋杀,现在揭晓的结果却颠覆了人们的想象。

    研究人员历时两年对图坦卡蒙的木乃伊进行全身扫描和DNA检测,发现他的父亲和母亲很有可能是亲兄妹,这导致他先天患有唇腭裂和足部畸型,而这些先天疾病使得他的免疫系统十分脆弱,最终由于骨折导致感染引发疟疾夺去了他的生命。

另据新华网报道:

    揭秘死因

    自考古人员发现图坦卡蒙法老木乃伊以来,研究者一直试图解开他的死亡之谜。先前有人推测他死于谋杀,有人认为他从战车上跌落而死或被马踢死,还有人猜测他罹患败血症或脂肪栓塞而死。

    扫描结果显示,图坦卡蒙生前“疾病缠身”,脊柱严重弯曲,腿脚不便,一条腿骨折;DNA检测结果显示,图坦卡蒙生前得过疟疾并患有多种遗传性疾病。结合最新检测结果和先前研究成果,研究人员认定,图坦卡蒙死于严重的疟疾和并发症。

    研究报告说,公众常把图坦卡蒙想象为优雅的少年法老,但他其实“身体羸弱,骨头坏死……右脚缺趾,左脚畸形,要靠拐杖走路”。

    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史学博士霍华德·马克尔说,图坦卡蒙父母近亲结婚可能是导致他罹患一些遗传性疾病的原因。比如,他和父亲一样患腭裂,和祖父一样足部畸形。

    哈瓦斯说,在埃及古代图画中,图坦卡蒙坐在战车上射箭,而不是站着射箭,这个细节不寻常。考古人员在他墓中发现大量陪葬拐杖,“起初我们认为那是权力的象征。但他显然用过那些拐杖。他几乎难以站立。”  >>>>点击详细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