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欧元区政府债务危机阴云压顶

CCTV.com  2010年02月08日 19: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

  由希腊政府债台高筑引发的债务危机,正在葡萄牙、西班牙等欧元国家蔓延。危机之下所揭示的欧元区缺乏统一财政政策等内在缺陷,让这个单一货币联盟遭遇成立11年以来最严峻考验。

  2009年10月初,希腊政府突然宣布,2009年的财政赤字预计会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7%,公共债务将达到GDP的113%,远超过欧盟规定的3%和60%上限。鉴于希腊财政状况显著恶化,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标准普尔和穆迪相继调低该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由此正式拉开希腊政府债务危机的序幕。

  然而希腊只不过是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作为单一货币区,欧元区16个成员中任何一个出现问题难免波及其他国家。今年2月,同样债台高筑的西班牙和葡萄牙成了投资者担忧的新焦点。和希腊一样,西班牙和葡萄牙因为在应对经济危机的过程中公共开支巨大,加上财政收入锐减,政府赤字和债务水平大幅上扬。

  欧洲债务危机引发全球股市剧烈动荡,欧洲主要股指大幅下挫,上一周表现创近一年以来最差。希腊、西班牙、葡萄牙股市遭遇抛售最严重。此外,投资者对于欧元的疑虑不断蔓延,欧元遭遇重挫,自去年12月以来,欧元下跌幅度已超过9%。市场人士甚至指出希腊或面临被迫脱离欧元区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外界也在密切关注这场欧元区边缘国家债务危机是否会成为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导火索。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赫尔曼·范龙佩已宣布于2月11号召开欧盟成员国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集中讨论当前这场危机。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