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乌克兰第二轮总统选举 谁能胜出充满悬念

CCTV.com  2010年02月07日 17: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在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点举行,在第一轮选举中得票率最高的反对党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和现任总理季莫申科将在这轮投票中向总统宝座发出最后的冲刺。由于在首轮投票中领先季莫申科10个百分点,亚努科维奇对自己在第二轮选举中获胜充满信心,但季莫申科则表示,如果发现大选中有人为操纵的迹象,她将再次掀起街头抗议。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乌克兰政坛的老对手,两位候选人实力相差不大,目前很难预料谁能最终胜出。

  

  

  

  

据新京报报道,当地时间2月7日,乌克兰将举行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在上月第一轮投票中得票率领先的候选人———反对派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和现任女总理季莫申科,将在当天接受乌克兰3600多万选民的挑选。

    民调偏向亚努科维奇

    2月6日晚,季莫申科与亚努科维奇分别举行了集会,为7日举行的投票进行最后一搏。两人分别攻击各自的政策,同时呼吁选民支持自己。

    乌克兰基辅国际社会学研究所上周进行的民调显示,第二轮选举中,亚努科维奇可能将获得55%的选民支持,而季莫申科将与其相差15个百分点。不过季莫申科的支持者则称,根据他们的调查结果,两人的得票率将不分上下。

    当地时间7日早8点,第二轮投票将正式开始,乌克兰4608万人口中的三千多万选民,将再次走上街头的选票站,投票选举总统,决定这个东欧大国的前进方向。

    随着投票日临近,紧张氛围也随之而来。乌克兰安全部门透露,他们拘捕了一名可疑男子,当时他身上携带有爆炸装置,正在首都基辅市中心周围“闲逛”。总统尤先科则命令安全部队加强在2月7日投票期间的保卫工作,防止恐怖主义袭击。

    尤先科还呼吁该国选举委员会尽一切努力,确保选举的合法和公正。季莫申科此前警告,如果选举中发现舞弊情况,她将呼吁支持者再次走上街头,重演6年前的“橙色革命”。

  大选结果影响美俄博弈

    1月17日,乌克兰举行自2004年“橙色革命”以来的首次总统选举。结果,当初“橙色革命”的主要领导者、现总统尤先科得票率仅有个位数,被淘汰出局。亚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得票率居前两位,但均未过半数,因此进入第二轮“雌雄对决”。

    乌克兰东邻俄罗斯,地缘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是美国在波罗的海、黑海和里海沿岸推行俄遏制战略的重要国家。观察人士认为,亲西方的尤先科下台,乌克兰新总统的外交战略取向将直接影响到美俄在东欧地区的博弈态势及力量对比。此前在竞选中,亚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均表示,将加强与俄罗斯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张乐)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