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丰田怎么了?]“成本杀手”曾执掌丰田

CCTV.com  2010年02月05日 22: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丰田这个世界汽车业的神话,曾经以质优价廉为法宝,赢得了美国乃至全球的市场,为什么丰田这个昔日的全球汽车质量标兵,会蜕变成召回大王呢?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2005年2月,素有“成本杀手”之称的渡边捷昭就任丰田公司社长。在他的主导下,丰田完成了对斯巴鲁汽车和五十铃汽车的股份收购,实现了丰田在欧洲和北美市场的扩张。然而此时的丰田,在销售创下新高的同时,净利润却持续下降。如何控制成本成为渡边捷昭必须解决的问题。

    除了沿用从1995年开始建立的平台共享与零部件通用的全球新战略,渡边捷昭本着“拧干毛巾上的最后一滴水”的原则,不时在成本控制方面提出创造性的改革。据媒体报道,丰田认为日本某零部件供应商为其生产的汽车喇叭由28个零部件组成,存在压缩的空间,按照渡边捷昭的方式改进后,组装一个喇叭的零部件只需22个。原来丰田汽车的数十种车型使用35种门把手,在经过改进后,丰田汽车只需要3种即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丰田每辆车使用的钢制零部件由600余种缩减至500种。渡边捷昭的一系列举措得到了回报:在2008年3月结束的这一财政年,丰田汽车的净收益达到了历史性的1.72万亿日元,并在这一年以897万辆的销量远超通用835万辆的销售额,名正言顺的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就在渡边捷昭驾驶着丰田快速前进时,丰田的质量危机已经爆发。在日本市场,仅2006年上半年,丰田汽车就发生了5次召回。在中国,2007年被称作丰田的召回年。丰田在中国召回的次数与数量,都超过了其他的整车制造商。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这对丰田汽车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2009年年初,丰田发出了59年来首次亏损预警。但此时又正值丰田权力交接之际,处于真空期的丰田在无所作为中焦急等待。

    2009年6月,丰田章男正式从渡边捷昭手中接过了社长的权杖,半年之后,丰田召回事件越演越烈,除了美国以外,还波及到欧洲、中国、南北美洲等诸多市场。丰田章男于2010年1月29号就此事正式公开道歉。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