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伊朗核问题:游走在转机与玄机之间

CCTV.com  2010年02月05日 15: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正当伊朗核问题处于焦灼状态的时候,伊朗总统内贾德日前表示,伊朗已准备好将低纯度浓缩铀运往海外换取核燃料,此番言论被解读为伊朗核问题出现重大转机,而就在西方国家琢磨内贾德讲话的含义时,伊朗又高调宣布成功发射了一枚卫星运载火箭,同时还向外界展示了三颗自制卫星和一台运载火箭发动机。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在看似明了的时候,又出现重重迷雾。

  美联社 伊朗发射火箭 打响科技战

  伊朗发射的这枚火箭搭载了一个“实验室太空舱”,舱内包括一只老鼠,两只乌龟和几只昆虫。伊朗总统内贾德说,这一壮举显示了伊朗有能力在科技战中打败西方大国。伊朗还向外界展示了该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灯塔2”号、“日出”号和“喜讯”号卫星,以及“神鸟”号的运载火箭发动机,这些成果是伊朗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的一部分,同时,这些成果也引起了西方大国的担忧。美国国防部专家表示,伊朗此次发射卫星的目的是增强伊朗在世界上的威信。

  日本《每日新闻》 处理核问题 伊朗软硬兼施

  自去年秋季以来,内贾德一直拒绝转移低浓缩铀至别的国家,这次他表态可行,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内贾德就核问题作出的让步。然而就在次日,伊朗又宣称成功发射一枚国产火箭,该火箭技术可以承担作为运载核武器的弹道导弹任务。选在这样的时刻发射火箭,无疑是在向国内外展示伊朗的技术能力,并且体现伊朗的威信。面对联合国可能施行的追加制裁,内贾德选择了一软一硬先发制人的态度。

  卡塔尔 半岛电视台 伊朗增加核谈判筹码

  就核问题而言,从内贾德的表态中不能推测出伊朗的让步到底有多大,内贾德要求西方在4-5个月内将纯度为20%的浓缩铀交付伊朗,但西方官员称这一过程需要一年时间,如果西方到时候不能完成,这将给伊朗自行进行铀浓缩活动的借口。中东分析人士认为,内贾德政府急于在这时候展示政绩,发射运载火箭,一方面是在气势上压倒反对派,转移国内视线,另一方面也在增加核问题谈判的筹码,同时向周边国家以及伊斯兰世界传递一个强烈信号:美国不能保护他们,伊朗才是中东地区安全的重要保障。

  英国《每日电讯报》 伊核谈判是一场跳不完的“华尔兹”

  西方专家称:与伊朗的谈判和协商好比一场永远跳不完的“华尔兹”。美军认为,伊朗正在加速成为中东地区军事实力最强大的国家。因此,美国既需要采取有力的制裁措施对其进行遏制,又要防止伊朗采取过激反应。伊朗反复强调,自己的核能计划主要用于发电等民用领域,但美国等西方国家担心伊朗以此为幌子开发和研制核武器,以色列更担心伊朗发展核武器会对自己构成直接威胁。如此看来,伊朗、美国、以色列以及其他中东国家都似乎处在一种周旋状态中,目前不能确定这种复杂的“华尔兹舞步”何时能够停止。

  《媒体·其他焦点》

  俄罗斯《独立报》头版 俄靠外债弥补赤字 或陷入债务危机

  俄罗斯财政赤字严重。据预测,2010年俄罗斯财政赤字将达到该国GDP的5%。而俄罗斯长期依靠举借外债,来弥补财政赤字。这一情况令俄罗斯一些专家倍感担忧,他们表示,长此以往,俄罗斯在3年后或将陷入外债危机。而俄罗斯财长库德林却不怕追加外债,他表示外债帮助俄罗斯克服经济困难。

  法国《今日法国报》 头版 法国校园暴力引发教师担忧

  威胁、恐吓、打架斗殴,法国校园暴力越发严重,暴力事件屡屡发生,教师们普遍认为自身安全受到威胁。在法国莫城的一所小学里,就有一名老师被一名11岁的学生侮辱和殴打。从本周三开始,另外一所学校的教师为了维护自身的安全已经停止上课。不少教师已经就安全问题向教师工会反映情况,认为校园暴力已经达到了一个无法忍受的地步。

  日本 共同通讯社 头版 日本政界掀微博热 亲民与风险并存

  互联网上用于发布短小文章的“微博”正在日本政坛流行。微博或可在亲近选民方面发挥作用,但同时也存在风险。例如首相鸠山在有关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的资金管理团体收支报告作假事件上曾表示,将冷静关注调查的进展。但事实上,他在前一天还曾向小泽说“请战斗下去”, “不希望(小泽)被起诉”。鸠山的实际行动与微博中表示的“冷静关注”形成鲜明落差,因此,有人劝其在写微博前应该先对自己的发言负责。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