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

CCTV.com  2010年02月02日 13: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三天前,朝鲜刚在在有争议的海域附近向韩国发射了数百枚炮弹,而韩国作为回应也发射了炮弹,海面上是炮火纷飞,然而,仅仅过了两天,就在2月1日,两国代表却坐在了桌边商讨起了开城工业园的经济合作问题。反差之大,令人惊讶,海上炮击让这次开城会谈更为瞩目,我们来看看媒体的相关报道。

  1.《日本时报》 开火是为了让韩国妥协

  有分析人士认为,朝鲜此次在开城会谈前向韩国开炮,目的是为了向韩国施加压力,使韩国在经济贸易问题上有所妥协。在朝韩双边经济合作领域,韩国态度一直很强硬,这使得朝鲜处境尴尬,而目前朝鲜的经济状况不佳,迫切需要韩国的帮助。朝鲜在今年多次向韩国表示希望恢复双边磋商,加强两国经济合作,改善开城工业园区的交通状况和海关放行政策。开城工业园区是朝鲜为数不多的合法外汇来源之一。

  2.法新社 涨不涨工资 双方谈不拢

  如果说开火是为了让韩国在会谈中妥协,那么这一目标暂时未能实现。朝鲜和韩国对于这次会谈的主要议题和目标各不同,朝鲜希望希望韩国增加园区的租金和工人工资,提高自身的收入,将工业园内的朝鲜工人的工资从每月75美元增长到每月300美元,朝鲜说,每月75美元连工人的零花钱都不够。而韩国表示,此次谈判的重点和焦点应该放在如何简化进出入开城工业园的问题,工资问题暂不考虑。经过会谈,双方的分歧没有缩小。

  3.美联社 战争阴影下的开城工业园

  文章认为,炮击造成的紧张局势不利于开城工业园的投资。开城工业园是朝韩之间合作的象征,开城有110家韩国工厂,雇佣了40000名朝鲜工人。但是去年朝鲜半岛南北之间的紧张关系,让这个项目处于危险的境地。从技术上来说,朝鲜和韩国依然处于战争状态,因为1953年停战时签订的是停火协议,而不是和平协议。周一,朝鲜再次呼吁签订和平协议,并批评美国增加了朝韩之间的紧张关系。

  4.英国 路透社 朝鲜倍感压力 炮击争取谈判筹码

  分析认为,朝鲜现在面临多方面的压力,一是国内经济的压力,需要外界的支援;二是回到六方会谈的压力,国际社会正在努力将朝鲜拉回六方会谈中来,美国助理国务卿康贝尔本周前往东京和首尔,商讨朝鲜为重返六方会谈而提出的条件。联合国一名高级官员也将于下周对朝鲜进行访问。在重重压力之下,朝鲜可能不得不重返六方会谈,商讨“裁军换援助”问题。此番朝鲜对韩国的炮击,也被看作是朝鲜增加将来参与六方谈判的筹码。

  媒体·其他焦点

  5.俄罗斯《独立报》头版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出价高 西方主顾不买账

  近日,愤怒的主顾们纷纷希望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作出让步,修改天然气合同。拉脱维亚的经济部长称,打算中止天然气供应合同,因为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价格比目前的交易所价格高出30%。与此同时,已将合同有效期延长至2037年的波兰也对俄天然气供应商表示不满。专家认为,随着来自天然气进口商方面的压力的增加,俄天然气公司不得不与之展开谈判。

  6.英国《每日邮报》头版 英每年50万未愈病人被迫提前出院

  目前,英国每年约有50万未愈病人被迫提前出院。近年来,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减少了近20000个床位,致使一些尚未康复的病人不得不提前出院。另外,由于英国政府一直削减公共医疗支出,一些医院已难以负担享受公共医疗病人的住院费用。

  7.新华社 台湾女性就业率上升 “家庭主夫”增加

  “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社会状况,正逐渐在台湾受到职业女性的挑战。据统计,台湾女性就业率已连续14年超越男性,“家庭主夫”在过去10多年中的数目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09年女性就业率达95.04%,领先男性1.58个百分点,男性就业率则创下新低。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