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

CCTV.com  2010年02月01日 14: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因油门踏板存在被卡住的安全隐患,连日来,丰田公司接连在美国、中国、欧洲宣布召回超过800万辆汽车,召回总数已超过丰田去年全球销量,召回范围还可能继续扩大至中南美洲和中东等地区。由此造成的损失让丰田全年的利润化为乌有,而品牌价值损失更是不可估量。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丰田能否挺过这一关?如此大规模的召回是否另有原因?来看各大平面媒体的分析。

  1、 日本《西日本新闻》 急速扩张自投罗网

  急速扩张让基础未打好的丰田自投罗网。从2003年开始丰田的汽车国外生产数量就急速增大,07年国外的生产量已经超过了日本国内。不论是北美还是中国等亚洲地区,甚至是东欧、俄罗斯,都有了丰田的生产基地。盲目扩张使得产品经费开支削减,压缩成本零部件实行就近外包,最终质量监控出现盲点,是这次危机的根源所在。可谓“爬得越高摔得越狠”,丰田章男社长也不得不承认这是个错误的经营判断。这种“大企业病”虽然发病时间不算长,但却可能留下后遗症。

  2、加拿大 《温哥华太阳报》 其它品牌趁机瓜分丰田蛋糕

  在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后,其主要竞争对手瞄准时机,打算趁此机会瓜分汽车市场。高盛分析师说,如果丰田要经历一段较长时间的销售萧条期的话,本田、日产和福特汽车将大大获利。另外,通用和现代这两家汽车公司也打算趁机占领市场。通用汽车于上周表示,如果丰田的老客户购买通用的大部分汽车产品,可提供某些优惠服务,现代车以其低价格、低能耗的优势,抢占市场的趋势不可抵挡。

  3、日本《读卖新闻》 恢复安全信赖是当务之急

  以“高品质下的安全”为骄傲的丰田汽车,外界对其的信任已经从基础开始有了动摇,客户将大量流失。美国国内对丰田的不信任和批评急速高涨,甚至上升到了议会召唤的地步。对丰田来说,紧急的应对成为最重要的事情,当务之急就是抓紧处理车型问题,将消费者的不信任切断在源头上。虽然丰田车的问题有可能出在零件制造商的疏忽上,但是消费者看到的是丰田方面品质管理的漏洞。目前对丰田来说,最重要的是用安全性来恢复信任度。

  4、中国新闻社 各公司忙反省

  丰田的这次遭遇不仅影响到丰田新车的销售市场,还影响到汽车租售业、二手市场等方面。丰田公司可能面临回收、中止销售等更加巨额的损失,今后追加赔偿的官司恐怕会越来越多。这给世界各大汽车公司包括中国国内的汽车厂商都敲响了警钟,反省自身是否也存在着类似的潜在危机。产业规模的扩张、收购是否对产品的品质管理造成不良影响。及时的自省,及时矫正,别让疏忽酿成大祸,到时后悔晚矣。

  媒体·其他焦点

  1、美国 《华盛顿邮报》 头版 美扩大对海湾盟友军售制约伊朗

  据了解,美国正在积极寻求扩大对海湾地区盟友的军事采购合同,帮助这些国家升级防务系统,以应对未来可能遭受的伊朗的攻击,保护输油管道等重要战略设施。美国将帮助沙特将现有的一万名安全部队规模扩大两倍,还将加强与阿拉伯国家的联合军事演习合作。所有这些都无不表现出了对伊朗日益增加的军事威胁的担忧。

  2、英国《星期日先驱报》头版 苏格兰财政出现空前危机

  日前苏格兰政府表示,由于金融危机导致今年苏格兰将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政府将被迫向公共服务系统开刀,大量删减预算、裁汰人员。多项公共服务项目将被迫下马,如向学校提供的免费交通,向犯罪受害者提供的资金帮助等等。同时,苏格兰政府还将裁减3000个公务岗位,如教师、社区保安等等。

  3、印度《斯坦时报》头版 英国暂停部分印度学生签证申请

  近一段时间以来,印度申请英国签证的人数成倍增长,英国决定暂停印度新德里、贾郎达尔和昌迪加尔等地学生的签证申请,而其他印度城市不受影响。申请英国签证的学生人数从2009年的1800人上升到2010年的13500人。面对如此庞大的数字,英国做出了“停签”的决定。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