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

CCTV.com  2010年01月30日 13: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1月2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讲话。这是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发表国情咨文。面对不断下滑的支持率,奥巴马能通过国情咨文重塑形象吗?来看各大媒体的评论。

  1、美国《今日美国》:奥巴马的国情咨文“长短适中”

  国情咨文是美国总统对自己政绩的回顾。历届总统国情咨文的篇幅差距很大,有的仅仅千余字,有的长达数万。奥巴马的咨文不长不短,约7300字。就内容来说,总统通常不会在国情咨文中提及自己的短处,但奥巴马还是比较客观地评价了自己,他没有一味夸奖自己的功绩,只给自己打了80分,这一点值得欣赏。因此,不论篇幅还是内容,奥巴马的国情咨文都是“长短适中”。另外,奥巴马关于未来的工作重点把握准确,有利于挽回开始下滑的支持率。因此从总体上看,奥巴马的咨文还是不错的。

  但也有其他国家的媒体持不同的观点。

  2、英国《每日电讯报》:奥巴马好景不再

  奥巴马这次演讲和一年前的就职演讲的情形大为不同。他就职后首次参加国会联合会议时,民众的支持率是70%,支持者们认为,一年内,他能够完成医疗改革、经济监管、能源立法等历史性任务,并将失业率降低到8%以下。然而奥巴马并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奥巴马这次发表国情咨文缺少细节,看起来就像是一堆在任何时间和场合都适合提出的建议。而直到演讲结束时,大家还是不清楚,奥巴马究竟知不知道如何挽救美国。

  3、阿联酋《海湾新闻》:优秀的演讲家不一定是成功的行动家

  美国总统奥巴马目前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他的信誉度,无论在美国国内还是在国际社会都岌岌可危,因为这个世界一直都是事实胜于雄辩,即便你是一个多么优秀的演讲家。仅靠一次演讲并不足以挽救民意对奥巴马的支持,在下一个阶段奥巴马若要赢得民心,还是得依靠行动说话。

  4、新华社:焦点凸显困境

  在长达70分钟的演讲中,美国国内经济与民生议题占了三分之二的篇幅,其中,就业问题又占了一半。而在以往国情咨文中与内政等量齐观的外交问题却被奥巴马一笔带过。国情咨文关注的焦点变化,凸显了奥巴马政府面临的主要困境。失业问题及经济衰退也使奥巴马无暇顾及诸多外交事务。在国情咨文最后部分中,奥巴马才提及从伊拉克撤军、防核扩散等问题,内容并无新意。对于执政第一年里面临的三大国际挑战——没能关闭关塔纳摩监狱、没能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重启和谈以及与阿富汗的塔利班正在进行的斗争,奥巴马竟然只字未提。可见奥巴马的难题从小布什的维护国家安全转变为解决失业危机。

  媒体 其他焦点

  1、加拿大《环球邮报》头版:伦敦会议欲重新定义阿富汗战场胜利

  阿富汗国际问题会议29号闭幕。出人意料的是,阿富汗开战九年以来,参战各国首次达成一致意见,希望设立停战目标,并制定撤军计划。2001年战争开始时的胜利目标是颠覆塔利班政权,而如今,这一胜利的概念正在被与塔利班达成政治妥协、实现阿富汗和平局面所取代。

  2、美国《华盛顿邮报》头版:伯南克连任美联储主席 反对票创历史最高

  美国国会参议院以70票赞成,30票反对,最终确认伯南克成功连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这使伯南克成为美联储96年历史上获得反对票数最多的主席。反对者认为伯南克是此次金融危机的主要责任人之一,支持者则认为伯南克领导的美联储及时推出大量富有创造性的货币政策工具,有效稳定了金融市场,避免美国走入更“深重”的经济萧条。

  3、英国《先驱报》头版 苏格兰警方打击人口贩卖

  苏格兰当地的人口贩卖行为日益猖獗,并呈现有组织、团伙作案趋势。被贩卖的人口一般都是来自一些比较穷的国家和地区,诸如孟加拉、印度以及非洲等国,据国际劳工组织统计,在全球市场中每年人口贩卖能够实现的市场价值是142万英镑。苏格兰警方表示这次将会全力以赴打击这些犯罪团伙。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