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布莱尔将就伊战接受质询

CCTV.com  2010年01月29日 09: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英国前首相布莱尔29号将出席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公共听证会,并就英国参加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等问题接受质询。舆论认为,这次听证对布莱尔的个人名誉以及英国工党政府的前途都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针对布莱尔的质询将包括3个重点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何他和他的“内部圈子”在推翻萨达姆政权这件事上有如此大的决心?以至于去夸大伊拉克拥有武器的能力;第二个问题就是,布莱尔是如何向时任英国总检察长戈德史密斯勋爵施压,使其最终在2003年3月伊战打响前数日发表一份声明,改口称英国出兵伊拉克合法。第三个问题就是,布莱尔是否在没有同议会和公众协商的情况下,就擅自向美国前总统布什承诺英国将派兵与美国一起入侵伊拉克。

  2002年,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曾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报告,称已经掌握确凿的证据,证明当时的伊拉克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2003年,英国派兵4万5千人参加由美国主导的伊拉克战争。但直到战争结束,西方国家的调查人员也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截至2009年7月底,伊拉克境内的英军已经全部撤离,其间共有179名英国士兵阵亡。

  英国计划于今年5月举行大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现任首相布朗在伊战期间曾担任布莱尔政府的财政大臣,此番布莱尔的证词可能会给布朗的声誉造成影响。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