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瑞士]预测冰川消融 联合国报告出错

CCTV.com  2010年01月24日 08: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进入[朝闻天下]>>

  

    

    央视网消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近日发表了一个致歉声明,这份声明说该机构于2007年发表的一份全球气候变化评估报告当中存在错误,预测说喜马拉雅冰川可能在2035年前后会完全消失的表述是缺乏科学依据的存在问题,声明发表之后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当然也招来了各方批评,23号委员会主席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报告当中的失误但也同时表示自己不会因此辞职。

    据新华网消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20日承认,这一机构2007年发布的全球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有关喜马拉雅山脉冰川消融速度的表述没有充分科学依据予以支撑,执行相关数据发布标准过程中存在过失。

    西方媒体评论,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先前因“气候门”置身舆论风口浪尖,这一次“认错”恐再度引发外界对全球变暖数据测算的质疑。

    爆料

    风波还得从英国媒体上星期一篇报道说起。

    《星期日泰晤士报》17日披露,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2007年发布全球气候变化评估报告,其中有关喜马拉雅冰川消融速度的表述未经同行评审,直接引自一名印度科学家1999年接受《新科学家》周刊的采访内容。

    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在2007年报告中说,喜马拉雅冰川消融速度快于全球其他地区,如果全球变暖持续,喜马拉雅冰川可能在2035年前后完全消失。

    曾参与撰写这份报告的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冰川学专家乔治·卡泽尔18日现声,称自己曾在报告发布数月前提醒周围同事,报告中有关喜马拉雅冰川可能在2035年前后消失的表述是个错误。

    “这个(日期)错得不止一点儿,而是远超出任何数量级,”他说,“所有负责(撰写报告)的人都意识到评估报告这一弱点。所有人都知晓这一错误。”

    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全球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整合数以千计科学家研究成果,援引的数据和表述须经同行评审后再由报告编纂者二次核实,以确保内容准确性和科学性。正因所持严谨科学态度,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与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分享了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

    印度环境和林业国务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18日说,“(喜马拉雅)冰川正在退缩,但报告有关它们将在2035年前后消失的说法没有一点科学依据”。拉梅什去年11月表示,西方国家在计算全球变暖数据、特别是在公布有关喜马拉雅冰川消融数据方面似有危言耸听之嫌。

    认错

    面对质疑,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20日发表声明作出回应,承认报告中有关喜马拉雅冰川消融速度和可能消失日期的表述缺乏充分科学依据。

    “起草遭质疑(报告)段落时,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所要求清晰、有力的科学依据标准没有得到恰当执行,”声明说,“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不同工作组)联合主席们对这一机构的良好规程没能得到有效执行表示遗憾。”

    按声明说法,这一事件显示,评估报告质量有赖于严格执行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相关标准,包括“报告整合出研究成果前对每一份数据和表述来源可靠性的彻底审查”。

    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正对喜马拉雅冰川消融速度相关数据和表述如何被写入报告展开调查。

    法新社报道,牵扯这一事件的印度科学家赛义德·哈斯南已否认自己曾在10多年前采访中作出喜马拉雅冰川可能在2035年前后消失的表述。

    辩解

    尽管承认特定表述缺乏足够科学依据,但声明强调,有关喜马拉雅冰川可能在2035年前后消失的表述最终并未写入报告提供给政策制定者参考的总结摘要中,也不会对全球冰川正在消融的结论构成影响。

    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副主席让-帕斯卡尔·范伊佩尔塞勒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这个错误不会削弱全球气候变暖以及这一趋势主要由人类活动引起的大量科学依据的可信度。

    “我不认为一份3000页报告中的一个错误就能破坏报告整体可信度,”他说。

    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19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出席“世界未来能源峰会”时也表示,即使有关喜马拉雅冰川消融速度的表述不准确,它也无法抹杀全球气候变暖的论断。

    “我从未在任何讲话中援引过那份数据,因为我认为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不应预测结果或具体日期。我们总是给出范围,那是科学方式。我们总是罗列……可能发生的情况,”他说。

    法新社评论,继计算机黑客去年11月披露英国专家组信件、质疑气候变化数据可靠性的“气候门”事件后,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这次“认错”可能再度招致非议。

    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眼下正着手起草新一份全球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新报告定于2013年前后发布,将聚焦海平面变化、季风季节和厄尔尼诺现象等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