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

CCTV.com  2010年01月21日 14: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新闻30分):

  《媒体·焦点》美国救援海地遭质疑

  法国高级官员18日公开质疑美国对海地的援助行动是在“占领”海地,要求联合国必须调查和澄清美国在海地所扮演的角色。海地的近邻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也批评美国援助海地“动机不纯”。美国为何会受到这样的质疑?世界又该如何帮助海地重建?

  1.英国《每日电讯报》 美国占领海地有“前科”

  美国的救援行动被人质疑动机不纯也不是完全没有理由,历史上海地曾有过被美国占领的时期。1915年到1934年的19年间,美国占领了海地。此外,1994年,时任美国总统的比尔·克林顿出兵海地,将被军方赶下台的阿里斯蒂德重新扶上台。《纽约时报》也评论说,从历史看,美国和海地的关系呈现“要么占领、要么无视”的两极状态。美国将在海地震后重建中扮演何种角色,奥巴马政府须做好定位。

  2.日本《东京新闻》 美国:“垂帘听政”还是“幕后英雄”?

  在三十多个支援国家中,美国的救助规模可谓独树一帜,派出了航空母舰,以及1万多名军人,加勒比海地区已经很多年没有见到这么大规模的军事集结了。这让人非常明显地感受到,美国想借此和拉美国家恢复信赖关系,让拉美国家成为美国的后院,而此举引来海地原宗主国法国的不满。美国的支援方式,不得不让人视为对别国的占领示威。

  3.德国《明镜》周刊 美国对海地的贫穷负有责任

  文章认为,历史表明,迄今为止西方的干预大多加剧了海地的贫困。90年代,美国要求海地将水稻进口关税从50%降到3%,这样美国大量低价粮食得以进入海地。这之前,海地原本五分之四的水稻需求是靠自己种植满足的,而今天海地三分之二的水稻依赖进口。而加拿大和美国等外资企业的进入,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加剧了海地的贫困。美国对海地的贫困是负有责任的,而现在,美国真的要帮助海地重建的话,恐怕要改变以前的方式方法。

  海地重建的方式方法目前还在讨论制定之中,不少人都提出了建议。

  4.新加坡《联合早报》 塞内加尔总统: 让灾民回非洲祖乡

  海地的自然环境是帮助重建海地的重大障碍。由于这个岛国的树木几乎被砍光,经常席卷加勒比地区的飓风在海地的肆虐尤其严重。仅自1994年以来,海地就遭受了5次重大灾难。塞内加尔总统瓦德呼吁非洲各国,设法在非洲某地制造条件让海地人回来。如果只是几个人,可以提供他们一片屋顶和一块土地。如果他们大批的到来,可以给他们一整个地区。”

  5、新华社 海地灾后重建时间漫长

  国际危机组织高级副总裁马克·施奈德表示,遭遇地震重创的海地灾后重建困难重重,人们应当做好几十年的思想准备。他认为,目前需要在海地建立一个用于投资、增加就业的基金,并创建一个能够把服务延伸至农村的公众服务体系,因为70%海地人生活在农村。他希望联合国在海地的灾后重建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全面协调海地的灾后重建。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