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国首批救助物资未能降落

CCTV.com  2010年01月17日 12: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加勒比岛国海地发生7.3级地震

  

 

   央视网消息:16日11时27分,寒风中的首都国际机场,首批我国向海地震区提供的人道主义救灾物资正在紧急装运。

    据新华网报道,救援物资包装箱上的统一标识格外引人注目:一束翠绿的橄榄枝托起了火红的五星红旗和中英文书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援助”字样。

    12时22分,滑行、加速,满载着中国人民深厚情谊的南航CZ475号飞机顺利升空,将在19个小时后飞抵刚刚遭受地震重创的太子港,为海地人民送去急需的药品、帐篷、单衣、食品和饮用水等90吨救灾物资。

    这距15日中国政府做出向海地提供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救灾物资的决定只有24个小时。

    当地时间12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里氏7.3级地震让昔日风光旖旎的海地首都太子港几成废墟,人员伤亡惨重。

    “中国是地震灾害多发的国家,经历过汶川地震的切肤之痛,我们对海地人民面临的灾难感同身受。”商务部对外援助司商务参赞余应福介绍说,在通过联合国相关机构和我驻海地商务代表处获悉灾区人民处境困难,急需国际救援后,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决定伸出援手。

    在火速完成相关审批程序后,商务部旋即启动了人道主义紧急救灾物资援助应急机制。外交部、总参谋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和民航总局等部门纷纷应声而动、各司其职。简化程序、特事特办成了落实这次援助方案的关键词。

    星夜兼程,参与紧急人道物资筹措和运输的部队官兵从北京、上海、石家庄、南京、珠海五地以最快的方式向北京集结。当最后一批物资运抵首都机场时已是16日凌晨。

    “在24小时内完成物资筹措并安排运输,我们打破了紧急援助的常规。”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综合局副局长耿雁生告诉记者,将以往需要48到72小时的行动方案压缩在24小时内完成,是为了将援助物资尽早发放到灾民手中。

    南方航空公司中止了正常航班运营,选配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747-400F大型全货机和远航线经验丰富的廖文捷、陈捷、葛峰等8名机组人员执行此次包机任务。
 
    据南航北京分公司党委书记吕均洪介绍,海地机场目前处于无空中管制、无地面指挥、无任何保障的“三无状态”,再加上航线距离极长,航路上气候复杂多变,这次任务给机组带来了极大挑战。

    为此,飞行机组精确制作飞行计划和各种备降、突发情况预案,采取“双机组”接力的方式完成飞行任务。全程参与包机任务的廖文捷机长曾执飞汶川救灾包机,多次执飞巴基斯坦、墨西哥、斯里兰卡、孟加拉国救援等重大国际包机任务。他说,救灾包机机组成员对完成任务充满信心。

    余应福介绍说,商务部目前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筹备协调发运第二批救灾物资,并将根据首批援助落实情况和海地灾民实际需求做出及时调整。

    “我们将密切关注海地灾情发展和救灾需要,继续提供必要的人道主义援助。”余应福说:“相信海地人民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一定能够克服暂时困难,早日重建家园。”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