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华盛顿与华尔街博弈再升级

CCTV.com  2010年01月16日 13: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一场金融危机让美国经济元气大伤,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向金融机构开刀,14号他正式宣布将向50家资产逾500亿美元的大型金融机构征收“金融危机责任费”,帮助政府弥补金融机构救助基金。预计在未来十年将征收约九百亿美元。奥巴马此举最终要达到什么目的?金融巨头们能老老实实地接受这一政策吗?美国政府对华尔街的监管能否达到预期目标?来看各大平面媒体的分析。

    美国 《迈阿密先驱报》 征税计划:“一举两得”

    一是平复公众对金融业的厌恶反感情绪。前不久,银行业准备发放巨额年终奖的消息再次刺痛了纳税人的神经,而奥巴马希望通过向银行收费平息公众的怒气,为他本人“积累人气”;二是显示出政府在减少财政赤字方面所做的努力。去年12月份,美国财政赤字达到了918.5亿美元,创下当月赤字历史新高。过高的财政赤字问题已威胁到美国经济的可持续复苏。此外,大型金融机构是这次金融危机的重要起因,同时也是政府援助计划的重要受益者,因此必须要付出代价。

    美国 《华盛顿邮报》 弥补援助损失 防止金融机构重蹈覆辙

    奥巴马表示,“如果公司能够正常运作并且支付高管们高额的奖金,那么他们也一定能够偿还从纳税人手中拿来的每一分钱。”奥巴马认为,华尔街的金融大户们已经在非常健康的运行当中,候弥补政府之前为援助计划作出的巨大损失的时候了。另外,有政府官员称这项征税计划能够迫使大公司减少冒险行为,希望他们降低红利,也可以防止金融业再次走上金融危机的老路。

    《经济日报》 金融监管“暗战”升级?

    实际上,监管与被监管者的博弈从来都存在。09年6月奥巴马公布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白皮书”,正式推出金融监管新政; 12月,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将美联储打造成“超级监管者”。这次措施更是监管升级的表现,曾多次指责华尔街薪酬过高的奥巴马,这次动了真格,这可能会激发政府和华尔街高管之间的矛盾。《经济日报》分析指出,在这场博弈中,政府可控,政府会胜,因为政府在这些金融机构里拥有股权,政府也可以通过税法加以推行。

    新华社 “金融企业责任费”能拯救谁?

    虽然看起来此次这项举措利于民生,但未必能真正达到预期效果。由于多数中小银行在金融危机中陷入困境,获得政府拯救的大型银行垄断地位增强,掌控针对消费者的话语权,使其可以轻易通过各种手段将增加的成本支出进行转移,在一定程度上反而加重了消费者的负担。因此,如何设计具体的收取政策,避免伤及银行客户,成为政府部门最为头痛的一个问题,而这也将是这一政策能否最终通过并付诸实施的关键所在,以此前华尔街和政府博弈的结果看,我们对金融企业责任费的作用恐怕难以乐观。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