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伊朗核专家被炸 谜团难解

CCTV.com  2010年01月14日 14: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

  《媒体·焦点》:伊朗核专家被炸 谜团难解

  就在美国等西方国家考虑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之际,伊朗德黑兰大学核物理学教授阿里-穆罕默迪遭到遥控炸弹袭击身亡。在伊朗核问题悬而未决的情况下,伊朗核专家被暗杀显得格外敏感。那么这名核专家为什么会遭到暗杀?谁又是幕后主使?暗杀事件对伊朗核问题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来看全球各大媒体怎么说。

  1、伊朗《伊朗日报》被害科学家与伊朗核计划无关

  伊朗原子能源机构的发言人称,被杀害的科学家阿里?穆罕默迪和伊朗的核计划没有关系。这位科学家发表的论文,主要研究的是理论物理学和对亚原子粒子的研究,和军事应用根本不沾边。他的同事对他的评价则是“不问政事”,对政府非常忠心,是一位知名的国内人物,没有卷入任何政治事件。

  2、韩国《东亚日报》伊朗核专家被害原因扑朔迷离

  关于穆罕默迪的死因,目前还是个未知数,针对伊朗方面指责暗杀行动是美国和以色列情报机构所为的言论,美国回应称此种说法很荒谬。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分析人士马克表示:“伊朗参与核计划的人员不在少数,美国和以色列没有必要暗杀一名学者。”也有观点认为,穆罕默迪的死,源于伊朗国内的矛盾,不过穆罕默迪的同事称,他对政治并不热心,但是政府和反对派都宣称穆罕默德属于自己的阵营。

  3、美国《洛杉矶时报》刺杀教授,杀鸡儆猴?

  伊朗国内一些改革派网站表示,刺杀教授的行为是政府在给近期不安分的校园看,起到杀鸡吓猴的作用。伊朗大学校园正日渐成为反政府活动的策源地,自从去年六月伊朗大选以来,伊朗国内一直弥漫着政治纷争的气息,遇刺教授生前曾公开支持伊朗反对派领导人穆萨维。此次刺杀事件,无疑给伊朗动荡的政局增加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4、英国 路透社 伊朗与西方关系或进一步恶化

  德黑兰大学核物理学教授穆罕默迪遭到暗杀,正值伊朗核问题有关六国本周末开会商讨制裁伊朗的敏感时期,分析人士说,在伊朗核问题陷入僵局的情况下,暗杀事件的发生很可能造成局势的进一步恶化,伊朗与西方的关系也有可能进一步对立,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前景堪忧。

  5、卡塔尔《海湾时报》伊核物理学家出事不是“头一遭”

  伊朗德黑兰大学的核物理学教授,在自家门口被暗杀,伊朗方面强烈谴责这是美国和以色列所为。就在半年前,伊朗一位大学原子机构研究员,在前往麦加朝圣的途中离奇失踪,三个月之后,伊朗关闭了建于库姆的第二座铀浓缩基地,伊朗称,是沙特阿拉伯将这名科学家绑架到了美国。2007年,伊朗国家电视台还报道了另一位被害的核物理学家,名叫阿尔德希尔?侯赛,死因是煤气中毒。

  《媒体·其他焦点》

  1、以色列《国土报》头版 以色列将进行生物战军事演习

  以色列将进行为期两天的生物战军事演习,目的在于测试以色列国防军的战斗力、医疗水平以及救援队能力等等。这次军事演习选在特拉维夫、拉玛特甘和霍隆三个城市进行,将是以色列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军演。以色列主要的医院和大型医疗组织将参与其中,负责救援活动。

  2、加拿大《环球邮报》头版 俄乌关系即将回暖

  上个月,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与俄罗斯总理普京达成协议,俄罗斯为乌克兰增加3成的天然气供应。而乌克兰也将停止加入欧盟的活动。日前,季莫申科与普京亲切握手的照片在乌克兰广为流传,人们普遍认为,这意味着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即将回暖。

  3、新加坡《我报》头版 混血儿身份证将显示双重民族

  据新加坡内务部介绍,今后,父母来自不同国家的混血儿将拥有新的身份证,上面会显示父母双方的国籍、民族,但这些混血儿需要选择一个主要民族放在前面。有关人士表示,这消除了不少父母的困扰,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一些社会问题,但并非是解决所有问题的灵丹妙药。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