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聚焦:朝鲜和平协定提议遭拒 半岛局势迷离

CCTV.com  2010年01月13日 15: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朝鲜外务省11日发表声明表示,愿意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与《朝鲜停战协定》当事国举行会谈,讨论签订和平协定问题。并在12日重申了这一声明。并称不签订和平协议,就不能消除朝美双方的敌对关系,无法建立双方互信,朝鲜半岛无核化也就无法进行。但美国、韩国对这一声明都表示拒绝,美方称,朝鲜只有先就半岛无核化展开实质行动,双方才有商量的余地。半岛局势又陷僵局。朝鲜发表这样的声明意图何在?美韩为什么要拒绝朝鲜的主动提议?双方僵持对半岛局势有何影响?来看各大平面媒体的观点。

  1、 韩国《朝鲜日报》 朝鲜提议“和平协定会谈”意图何在?

  朝鲜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通过《和平协定》改变以弃核为中心的六方会谈的性质。而朝鲜此时发出这样的声明,原因之一是在朝鲜进行两次核试验以后,国际社会开始对其施加各种制裁,第二个原因是朝鲜国内的经济形势目前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援助。朝鲜若想摆脱这种局面,只能寻求和解。

  2、美国《基督教箴言报》 是真诚还是拖延战术?

  美国、韩国之所以拒绝,根本原因在于他们对朝鲜的真诚度表示怀疑。韩国外长柳明桓表示,朝鲜是企图拖延结束其核计划的会谈。分析人士指出,美韩对朝鲜一直以来都不够信任,美方希望重回六方会谈而不是单独达成协议。另外,美国和韩国一直认为如果同意与朝鲜进行谈判,相当于承认朝鲜拥核的地位。

  3、《世界新闻报》 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需要新思路

  先进行和平协议谈判,再重返六方会谈;与先重返六方会谈,再进行和平谈判。谁也不肯让步,双方进入僵局。有专家称,要打破僵局不是任何一方能够解决的。如果美国和韩国不愿意与朝鲜签署和平协议,那么可以采取变通的做法,在六方机制建设上下一些功夫,六方之间可以达成一个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声明,这样一来在某种程度上是朝鲜所希望的变通的和平协定,否则如果停留在这个阶段,双方的认知差异非常大,谁都不愿意作出让步。

  4、 《中国日报》 “六方会谈”大势所趋

  朝鲜有寻求和解的意图,就是一个积极的迹象,但就目前形势看,还不能简单乐观地说“六方会谈”就能够恢复。即使恢复,六方成员如何开展会谈,如何讨论,如何进一步达成协议,恐怕分歧还很大。但必须强调的是,恢复六方会谈仍是大势所趋,毕竟谁都不愿意看到更为严重、不可收拾的后果发生。

  媒体·其他焦点

  1、 乌克兰《基辅邮报》 乌克兰计划于2012年建造核燃料工厂

  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11号表示,乌克兰计划于2012年建造核燃料生产工厂,对此她信心十足。2009年底,哈萨克斯坦已经同意乌克兰加入国际铀浓缩中心,而之后,乌克兰又获得了俄罗斯的同意。为了完成建造“核燃料的乌克兰”的目标,其核燃料工厂预计在2013年完工。

  2、美国《纽约时报》 奥巴马加重银行税收减少赤字

  美国政府和国会官员近日表示,总统奥巴马将通过对大银行征税,尽力补偿纳税人120亿美元用于挽救金融体系的资金。目前,他的高级经济顾问们正在进行措施细节的考量。总的想法是要制定一个征税的机制帮助减少预算赤字,同时缓解纳税人对金融高管间的敌视态度。

  3、英国 路透社 调查显示阿富汗人乐观情绪上升

  最近一项调查显示,相比一年前的情形,现在阿富汗人对国家的前景更为乐观。对美国在阿富汗的驻军也显得更加支持。约有70%的阿富汗人认为国家“正在朝正确的方向上前进”,这是2005年以来的最高比例。接受调查的阿富汗人中,有69%的人认为塔利班组织是国家未来最大的危害。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表示,这个调查结果表明阿富汗人不希望重回塔利班暴政,各国应该利用好这种乐观情绪。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