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委内瑞拉]本币贬值引发民众抢购热

CCTV.com  2010年01月12日 19: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共同关注]>>

  

  

  

    央视网综合消息:南美洲重要的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十一日正式实施本国货币玻利瓦尔贬值,引发民众疯狂抢购。总统查韦斯十日警告,商人不得趁机哄抬物价,否则将会动用国民警卫队干预,店铺将收归人民所有。

  据中新网报道,委内瑞拉这次货币贬值系二00五年以来首次。根据查韦斯此前宣布的方案,生活必需品和经济中优先考虑的商品进口实行二点六玻利瓦尔兑换一美元的汇率。“非必要的商品进口”则实行四点三玻利瓦尔兑换一美元的汇率,有关商品包括汽车、烟草及电子产品等。

  玻利维亚此前的官方汇率为二点一五玻利瓦尔兑换一美元,而有媒体称黑市汇率已经达到六玻利瓦尔兑换一美元。有专家忧虑货币贬值会加剧该国的通货膨胀,但查韦斯表示,货币贬值将使普通民众从中受益,政府还可以增加收入。

  国际主要媒体报道称,委内瑞拉民众在获知消息后纷纷前往商店抢购商品,特别是电视等紧俏物资,电子产品商店都排起了长队。委内瑞拉本国多数媒体没有对此进行报道。委内瑞拉《世界报》九日称,政府将把七十亿美元注入“国家发展基金”,另有三项特别基金将于今年启动,用以调配本国自然资源。

  查韦斯当地时间十日晚在电视讲话中表示,“没有理由认为物价会上涨”,他誓言打击哄抬物价的行为,并要求银行正常运转。他还警告将对任何违规的银行进行处理。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委内瑞拉货币汇率不稳定,曾贬值百分之七十以上。查韦斯执政后积极倡导“玻利瓦尔革命”,颁布旨在深化经济和社会变革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但遇到强大阻力。为防止国内资金出逃,委内瑞拉自二00三年以来实行外汇管制制度。该国二00八年的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三十点九。

  各界对此次委内瑞拉货币贬值的目的说法不一。查韦斯本人的解释是为了发展出口型的经济,减少对石油出口的依赖。但也有媒体称这是查韦斯为今年的国会选举铺路,保证政府正常运转而采取的举措。

[视频]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下令军队打击哄抬物价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0日下令军队打击工商企业趁委内瑞拉货币贬值哄抬物价的行为,他警告说,一旦发现企业存在提价行为,政府将接管商铺并转交给员工。查韦斯8日晚宣布,委内瑞拉货币玻利瓦尔对美元汇率自11日起贬值,查韦斯认为,这有助于增强委内瑞拉企业竞争力。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