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谷歌涉嫌侵权事件]数字图书馆遭多国出版界反对

CCTV.com  2010年01月12日 15: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2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20分):

  谷歌公司在描绘全球数字图书馆时,曾表示他们的梦想是打造一个规模空前的网上图书馆,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尽览天下图书。但由于涉及版权问题,这种做法遭到很多国家出版界的反对。

  从2004年开始,谷歌公司开始寻求与图书馆、出版商合作,大量扫描图书,使用户可以利用“谷歌图书搜索”功能在线浏览图书或获取图书相关信息。到目前为止,谷歌已经将全球尚存有著作权的近千万种图书收入了它的数字图书馆。

  按计划,谷歌将付给每位著作权人每本60美元的扫描费,以及未来销售收入的63%作为分成。但被扫描的作家要在规定时间内提出赔偿“申请”,否者过期不候。如果不同意和解,作者可以提出诉讼,但时间不得晚于本月5号,否则也将视作无效。这种做法引起了各国出版界的强烈抗议,美国、日本、德国和法国等国家都纷纷采取措施加以反对。

  2009年11月以来,中国文著协作为代表同谷歌方面进行了三次会谈。中国作家协会也发布了“维权通告”。本月9日,谷歌公司就未经授权扫描大量中文作品一事向中国作家表示了歉意,这是谷歌数字图书馆遭遇全球阻击以来,首次向著作权人致歉。但是依旧否认侵权。

  谷歌推迟第四轮谈判,事件的解决出现了新的变数。

  扫描收录使用他人作品,都必须遵守“先授权,后使用”的基本原则。这是我国法律法规的明文规定,谷歌未经授权就擅自扫描收录使用中国作家作品,已经涉嫌侵权。

  期待谷歌遵守中国法律,尊重中国作家权益,拿出足够的诚意,早日与中方达成协议。

责编:刘岩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