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美对朝和平协定提议说不 韩冷淡处理朝和平协定提议

CCTV.com  2010年01月12日 13: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朝鲜外务省11日发表声明,表达朝方期待以"和平协定"取代现有停战协定的意愿,强调,签订一个"和平协定"可结束朝鲜与美国间的敌对关系,快速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对此,韩国反应冷淡,认为朝鲜这一动向的"真实意图"有待观察。而美国则直接拒绝了朝鲜商谈和平协议的提议,称,朝鲜必须先履行弃核承诺,然后才能开始谈判和平协定问题。

    朝鲜中央通讯社11日援引这份外务省声明说,由于受到严重挑战,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停滞已有一年,旨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机制反复受挫和失败证明,这一议题在有关各方缺乏信任的情形下永远不可能解决。" 声明明确表示:只有朝美乃至有关各方之间建立信任,才能让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走上正轨。"声明指出, "如果要在朝鲜和美国之间建立信任,关键是要出台一份和平协定,结束现有的战争状态,以及由此产生的敌对关系。

    对于朝鲜提出的先结束敌对关系,再进行无核化谈判的提议,美国方面断然拒绝。白宫发言人11号说,朝鲜必须首先回到六方会谈中来,采取行动弃核,和平协定的问题才可能取得进展。

    对于朝鲜的这则声明,韩国方面反应谨慎。韩联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外交官的话说,"朝鲜的提议与先前有矛盾之处,特别是六方会谈《共同声明》虽然同意展开和平协定谈判,但却规定这一谈判必须独立于六方会谈之外。"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本月6号曾明确指出,如果朝鲜提出以和平协议取代《朝鲜停战协定》旨在拖延去核化进程,那么韩国不会接受这种建议。

    朝鲜战争1953年停火后,美国代表联合国军与朝鲜签署停战协定而非和平协议,韩国与朝鲜在理论上仍处于"战争"状态。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