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欧美“裸检”风波 侵犯乘客隐私 对健康不利

CCTV.com  2010年01月10日 21: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美国炸机未遂事件发生后,全球航空安全再次牵动人们敏感的神经。8号,两架美国客机因乘客滋事而迫降。欧美各国近期相继宣布,将在各大机场启用全身扫描仪加强安检。而围绕着人体扫描设备的一系列争论也由此开始。

  全身扫描仪通常使用X射线成像技术或者毫米波技术对乘客进行扫描,安检人员能够“看穿”乘客的衣服,以便发现其是否贴身藏匿危险物品。安全专家告诉惊魂未定的人们,只要使用全身扫描仪,袭击者就无法使藏在内衣里的炸弹装置成为漏网之鱼。不过批评者反驳说,全身电子扫描仪显示的图像十分逼真,相当于“裸体检查”,严重侵犯了乘客隐私,而频繁被扫描可能对健康不利。

  美国政府近日决定将在美国各机场新安装150台全身扫描仪,并规定对从境外搭乘航班赴美的旅客实施随机扫描检查,同时对从古巴、伊朗、阿尔及利亚等14国赴美旅客实施更严格的安检措施,包括强制性全身扫描和搜身检查。

  此外,包括荷兰、英国、意大利等国已明确表示要安装全身扫描仪,但法国和德国仍持怀疑态度。德国政府称,全身扫描仪可能无法识别袭击者携带的炸药,起到遏制恐怖袭击的目的。美国炸机未遂事件暴露出美国情报与安保系统漏洞,美国方面应改善处理恐怖分子活动信息的效率。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